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保靖县比耳镇人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01-20 08:21 作者:王大志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聚力脱贫攻坚 贡献人大力量

  ——保靖县比耳镇人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近年来,保靖县比耳镇人大坚持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找准履行人大职权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务实履职、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为比耳镇脱贫攻坚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票决,让民生实事项目由群众作主

  “我们村增加了几十盏路灯,大家夜间走路方便了,特别是学生下晚自习回家也不怕了,以前申请了几次都没有解决,没想到通过人大代表们票决通过就解决了,这个事情搞得好。”比耳村村民王斌直接伸出大拇指。

  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群众愿望强、热情高,以前自上而下的项目实施模式存在与群众愿望脱节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耳镇人大在全县率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项目征集环节,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项目意见273条,经过整理汇总共有项目66个、涉及资金3041.6万元。

  比耳镇人民政府对收到的项目建议逐一进行现场查看,积极与项目主管部门衔接,结合当前项目政策,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效益性和资金筹措等因素,形成项目初选报告提交镇人民代表大会由代表投票表决,并对未选项目作出详细的解释说明。

  2020年年初,通过比耳镇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20个,投入资金824.6万元。比耳镇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验收、报账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项目完工后组织代表对每个项目进行视察和测评,满意度达100%。

  “这个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确实搞得好,项目是大家投票自己选的,结果都很满意,没有实施的项目群众也理解,老百姓对我们代表也更加信任了。”谈到代表票决制工作,比耳镇人大代表王勇满脸都是自豪。

  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我们把人大监督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在扶贫重点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进行重点监督,强化跟踪问效。”比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明如是说。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比耳镇人大加强对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等扶贫重点项目的监督,主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事先论证和踏勘,并根据论证和现场踏勘情况,对项目建设及资金投入等情况进行无缝对接,确保扶贫项目靠谱、扶贫资金到位。2019年,比耳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916.8万元,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30个 ,为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比耳镇人大把发展柑橘产业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之一,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手段,积极争取资金,推广柑橘品改,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2020年上半年,完成柑橘品改1990亩,新冠疫情期间,协助橘农销出柑橘共600吨。

  发挥代表作用,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比耳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涌现了向小妹、向银翠、米剑平等一批产业大户。

  镇人大代表向银翠种植300亩油茶,吸纳10多名贫困户务工,每年支付工资5万余元,2020年产茶油2000余斤,收入近20万元。

  向银翠在村民大会上说:“我们科腊村海拔比较高,不适合种柑橘等经济作物,但是很适合种油茶,而且油茶培管比较粗犷,成本不算高,效益比较好。”在她的带动下,科腊村新种植油茶450亩,其中贫困户27户。

  县人大代表向小妹种植蔬菜100余亩,因为品质好,与保靖、花垣的几家超市签订了购销协议,年收入15万元。

  “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就五六万块钱,现在种菜收入高多了,我家的菜不打农药,几家超市都供不应求。”向小妹谈到她的蔬菜,一脸都是笑容。

  现在,常年都有好几名贫困户在她家的菜园打工,并且在她的带动下,有5户贫困户也种起了蔬菜,向小妹不但免费技术指导,还负责帮他们销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