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龙山土家人制作团馓庆“腊八节”

2021-01-29 08:53 作者:唐 庆 通讯员 吴开准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20日,在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古村寨,土家族村民用热气腾腾的糯米,制作成香酥可口的团馓,印有“福”、“囍”吉祥图案,团团圆圆的团馓,祈福五谷丰登,团圆美满,庆祝“腊八节”的特殊礼物。

团馓是土家族、苗族和汉族都爱吃的一种特产,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愿。制作团馓前,要将浸泡一夜的糯米,用蒸笼蒸熟,蒸熟后的糯米放在一个特制的篾圈内,然后推压竹圈内的糯米,使圈内糯米厚度均匀后,以转圈的方式让团撒更加成型。土家人还会用植物提取染料,把染成红、蓝等颜色的饭粒,精心摆设成红双喜、福等字样,有的绘上山水花鸟、丰衣足食或花边图案,描绘完毕后,取出篾圈,放在太阳光下凉晒干透,吃时用食物油炸酥,膨胀后比原来的面积大2至3倍,味道香脆可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