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吕洞村的特殊“年夜饭”

2021-02-23 17:09 作者:田宏贵 田晓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保靖县吕洞山镇吕洞村一派喜庆。木房子贴上对联,炊烟萦绕青瓦,红灯笼随风摆动。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停下脚步,与家人团聚在一起,欢庆牛年的到来。

  2月10日,吕洞村因房子电线老化起火,龙先发、石贵姐等6户村民的房子受损严重。

  11日12时,受灾村民龙先发和家人正在忙年夜饭,他一家被安排在龙贵明家空房子里。火灾发生后,政府送来现金5000元、猪肉30多斤、一件食用油、200斤大米、棉被等生活物资。70岁的龙先发有三个子女,他说房子是2020年刚装修完的,请木工花了不少钱。赶集路上得到消息的他回来时,房子烧了一半,老伴心疼得直哭,他只有安慰她人要往前看,还有机会把房子建起来。一只修好的鸭子挂在板壁上,龙先发说今天先过年,有政府的关心支持,明年定会把日子过好。

  石贵姐今年78岁,她有四个儿子,三儿子龙进银、小儿子龙进高跟她住在祖辈传下来的老房子里,她家祖上是大户人家,房子有近百年历史,是吕洞村旅游核心景点。

  失火后,她们住在二儿子龙进金家里。见到她时,身上崭新的苗族服装,是她去赶集特意穿的,也是唯一的一套,其他的都烧没了。提起火灾,老人家就忍不住流泪。龙进金说母亲回到家就哭了,她想去抢救东西,被人拦住后瘫坐在地上……事后除了政府及时发放物资外,很多爱心人士来安慰,儿子儿媳不断宽慰,保证想办法重建房屋才让她情绪稳定下来。

  下午3点,老人家不时地给灶膛添柴火,二媳妇在灶台操办年夜饭,鸭子、腊肉、猪脚、竹笋干、扣肉等食材整齐摆放在桌子上。等老大和老四放牛回来后,准备一边吃年夜饭,一边商量来年如何重建家园。

  村支书龙爱金家的房子后半部瓦片全部揭了,用蓝色塑料布盖着,房檐下摆着拆下来的沙发垫,晒着刚洗的被单。

  接到消息后,龙爱金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救火。爱人龙丽萍找到他时,见他额头擦伤、右手被刮出血。她要他回去抢点自己家的东西,龙爱金告诉她,注意安全,屋里的事情莫靠我,转身又去救火。

  11日下午4点,龙爱金的两个女儿开始杀鸭子。长女龙晓玉赶回家,父亲顾不上家里,从出事起便没好好休息过,救火、送物资、带领村干部值班、安全排查、接待来访慰问等事情,一件都不能马虎。母亲要趁好天气收拾凌乱的家,龙晓玉带着妹妹承担起年夜饭的任务,都希望父亲能早点回家,一家人吃顿团年饭。

  下午4点半,村里陆续响起鞭炮声,响在巍峨的吕洞山。这顿年夜饭,将让他们永远难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