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维护农民工权益小记

2021-02-25 08:26 作者:王槐浦 吴 庆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撑起农民工维权“保护伞”

  —— 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维护农民工权益小记

  “临近春节,未能足额领取到工资的工人们心急如焚,原以为要花大半年时间,真没想到,从受理到裁决结案只用了20天时间。”近日,孙某对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速裁庭”展现出的“速度与真情”表示很满意。

  1月8日,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启动速裁程序,公开审理了孙某等261人的劳动报酬纠纷案。1月14日,仲裁委对该案作出裁决,限用人单位十日内支付孙某等261人工资共计548万余元。年前,用人单位已按照裁决金额将欠付工人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261名工人安心回家过年。

  这是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挥劳动人事仲裁作用,助农民工成功依法讨薪维权的一幕。

  贴心服务,避免当事人多跑腿

  近年来,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做到有案必立。花垣仲裁委规定,申请材料齐备的,实现案件快立;申请材料不齐备的,及时释明,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和期限;对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实行容缺受理。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明确告知其正确救济渠道。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全程优先处理,立案即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后续仲裁程序,避免当事人多跑腿。对于存在书写、出庭、法律知识欠缺等困难的,协助提供代笔、在线仲裁、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

  多方联动,实现案件快调快审

  花垣县仲裁机构强化与司法、信访、工会、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协作部门的无缝衔接、乡镇(街道)有效对接、多方联合调解等方式,创新构建多渠道、大协作、强监督的工作机制,促使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得到快速解决。

  同时,速裁庭对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调解前置,充分利用答辩期开展调解。调解不成的,优化办案流程,实现案件快审,充分发挥先行裁决、当庭裁决、终局裁决等制度优势,做到调解案件10天内结案,庭审案件30天内结案。

  专人接待,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针对农民工中存在的不签订劳动合同、讨薪没有证据等维权障碍问题,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创新服务举措,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专柜,实行专人接待、跟踪服务,对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

  花垣仲裁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用人单位用工的日趋规范和劳动者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花垣劳动纠纷案件数量趋于稳定,但整体上仍呈高发多发态势,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将进一步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工作机制,发挥仲裁高效、便民制度优势,实现欠薪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