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在行动

2021-03-04 09:01 作者:杜韭韭 覃慧英 来源:永顺县政府办 【字体: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3月1日,湖南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暨生态护林员转岗技能培训”会,总结经验,就新阶段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辖区生态护林员进行转岗技能培训。

  据了解,湖南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2年,当时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是世界仅有、中国独有的物种基因库。森林覆盖率为92.75%,2015年被首届中国森林氧吧论坛评为“天然氧吧”,2016年被湖南省旅游局评为“最佳避暑圣地”,2020年被湖南省林业厅、教育厅和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组建护林员队伍、建设森林防火消防队、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众森林防火意识、健全巡护监测检查工作机制”等工作重心,从严、从细、从实抓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完善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取得了建区以来连续20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区20周年,结合地方实际,该区将以“推行林长制、新增护林员和消防队技能培训内容、规划建设森林防火和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宣教培训保护区公众防火知识”等为抓手,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头等要务来抓,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履行守土有责的政治担当,常抓不懈。全面推进森林防火林道、巡护步道及重点林区、居民点与周边自然森林的防火隔离带、消防用水管网池和生物防火林规划建设。加强保护区信息化网络结构搭建,提升火险预警和保护监测能力。同时,强化管护站、村组义务扑火队伍技能素质建设,定期开展培训和组织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确保筑牢保护区森林防火灭火管理最强阵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