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小积分”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1-04-09 09:57 作者:向民贵 胡大刚 张建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现在大家为了攒积分、兑物品,村里环境卫生干净多了,邻里吵架扯皮的少了,互帮互助、做好人好事的多了,特别是致富产业发展起来啦,日子过得好舒坦……”近日,泸溪县洗溪镇杜家寨村二组村民杨良湘如是说。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县委组织部整合资金200多万元,打造“互助五兴”基层治理示范点34个,全县建立互助五兴小组共9680个,联系帮带群众59110户,建立积分超市136个,做到农村群众户户有人联、户户有人帮,互帮互助实现全覆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致富能人的带动得到凸显,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得到有效的改善,整个乡村治理大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自从村里建起了互助五兴积分超市,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变高了,矛盾少了、开会人多了、红白喜事制造的垃圾也能及时得到清理,整个村的面貌和稳定得到了有效地提升,尤其是乡亲们凝心聚力发展了一批拓展脱贫内涵的大产业。”该县杜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杜远军介绍。

  迷迭香种植大户杜方升作为村里致富能人,主动申请担任“互助五兴”小组长,联系5户群众进行帮带。自去年以来,依托自身产业,在村里流转土地300亩、吸收劳动力26人,带动30户贫困群众户增收2000余元。

  村组长杜方恩一直从事烟叶种植,经验丰富,今年自己又带头发展烟叶50亩,带动4户群众发展烟叶40亩。除了自己的烟叶培管外,他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经验传授。烟叶烘烤是个技术活,杜方恩毫不保留的传授经验做法,烤出好烟叶,争取卖个好价钱,带动4户群众人均增收1000余元。

  “现在我每个月积极参会,打扫好自己片区的环境卫生,攒够小分子,每隔一两个月就可以去村部超市换米、油、盐、面条、毛巾等东西,真的是越做越有劲。”二组保洁员杜方好脸上露出了笑容。

  “自从有了互助五兴小组长,我们国家的很多政策得到了有效宣传,实施‘1+5’、‘1+n’的联系帮带模式,党员干部引领群众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建起一大批长富久富特色农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打实……”州委老干部局驻杜家寨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田静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