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保 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23 08:51 作者:易 果 通讯员 曾宪章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成立专家工作站,是我县创新人才工作模式,推进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的举措之一。”近期,保靖县制定出台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争创示范县发展规划》,推动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乡村一线集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在建强基层组织方面,构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开展城乡、村社、先进带后进等支部联建活动;加强乡村新领域新业态党建覆盖,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打造“龙头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等产业党支部,提升党组织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开展“帮思想武装、帮政策运用、帮规划引领、帮锤炼组织、帮培养人才、帮产业发展、帮提升教育、帮健康保障、帮科技运用、帮文化振兴 ”“十帮行动”。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明确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职级晋升的干部中,有乡镇工作经历和乡村振兴一线锻炼经历的干部占比达到70%以上;县直部门党政正职中具有乡镇工作经历和乡村振兴一线锻炼经历的不少于三分之二;选派优秀党政干部、专技人员到对口帮扶地区挂职锻炼、培训学习;健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

在夯实人才支撑方面,公开招聘引进教育、医疗、农业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合作社参与经营管理;完善科技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加强与省农科院等院校人才合作,建立科技专家工作站、工作室;建立健全“在外优秀人才库”和“本地人才库”,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把乡贤能人引回来。探索设立“乡贤参事会”等新型岗位,吸引支持退休干部、医生、教师等投身乡村振兴。建立“乡土人才超市”,畅通技术服务绿色通道,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养计划”和“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能培训。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探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选派一批金融机构年轻后备干部到集体经济组织担任指导员;完善党员和群众深度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包括政府支持、社会捐赠、村民积累等在内的村级集体资产登记和监管制度,开展壮大集体经济“手拉手”活动,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合作联动、定向帮扶等多种方式,辐射带动周边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