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湘西220千伏电网县域“拼图”全了!

2021-09-23 08:53 作者:石 琦 通讯员 曾耿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现在是3时45分,主变第五次冲击受电正常!”9月17日凌晨,随着主变低沉的嗡鸣声愈发清晰,凤凰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镇竿变正式投运。这不仅是继9月14日古丈220千伏且茶变成功投运后,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四天之内投运的第二座220千伏变电站,同时它也标志着我州电网已成功实现县域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最后一块“拼图”已补全!

220千伏镇竿变位于凤凰县沱江镇北部,该站主要负责凤凰县内4个110千伏变电站和湘西高新区1个110千伏变电站供电;220千伏且茶变位于古丈县罗依溪镇,该站主要负责古丈县内2个110千伏变电站供电。两站本次投运共涉及5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高铁牵引变。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且茶、镇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多次召开地方调度会,加强统筹协调。

项目建设中,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克服疫情、汛期和高温酷暑等重重困难,协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多次开展现场踏勘,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将施工方案细化到每个岗位、每项环节,共同推进项目有序实施,保证工程质量安全,为项目如期竣工创造条件。

项目投运前,省、州、县三级调度纵向协同,制定可行的冲击方案,作了充足准备;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开展“大兵团”作战,组织变电、修试、输电、信通、调度等各专业工作人员完善各项投运准备工作,对新设备、线路进行验收,各专业小组在初验和复验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消缺复核,对工程质量和技术规范等进行严格把关。

两站的成功投运一举破解了凤凰县、古丈县此前依靠110千伏线路供电的单一局面,极大提高了两县电网供保电能力,将为未来群众生产生活及张吉怀铁路建设、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等提供充足稳定的能源保障。

翻开历史记忆,从1997年湘西州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吉首万溶江变竣工投运以来,然后陆续建成泸溪枇杷冲变、保靖岩人坡变、吉首峒河变、花垣格山变、永顺溪州变、龙山枫香变,再到如今220千伏且茶、镇竿变的顺利投运,可以说,这24年是湘西电网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与黄金期。

目前,湘西电网共有500千伏在建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9座、110千伏变电站34座、35千伏变电站51座,变电容量达235万千伏安,电网用户达104万户。

今天,一股股奔涌的电流通过一座座铁塔、一条条银线,穿山越岭、跨越江河,源源不断地为武陵大地输送着不竭能量。

今天,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大容量、现代化的电网,无疑为我州在“十四五”期间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足够底气和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