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大兴苗寨群众喜赶“科普场”

2021-09-24 08:15 作者:本报记者 田晓兰 石 流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今天是科普日活动,我咨询一个问题,现在的农药为什么没有以前的效果好了?”9月16日上午8时,吉首市矮寨镇大兴寨场上,吉首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墟场行活动正在举行,群众石明祥抓住机会向专家“取经”。

  “国家提倡科学使用农药,现在的农药高效低毒,要有针对性地用药,使用农药不可单一……”面对前来“取经”的村民,吉首市老科协副会长、吉首市农业专家张明渊耐心地给群众“答疑解惑”。

  今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给苗族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州科协、州老科协、州老年保健协会、市科协、市老科协、市老年保健协会、市农业农村局、矮寨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开展此次科普日墟场行活动。

  为了吸引当地群众喜赶“科普大集”。科普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大兴寨做准备工作,在街头摆摊设点、悬挂科技横幅、设立科技咨询台、发放科技宣传资料、解答技术疑难等,搭起多系列、多层次“科普专场”,向广大群众宣传现代农业新技术、健康生活、食品安全、防震避灾等群众急需的科普知识,为广大群众送文化、送知识、送健康、送技术,为苗乡群众送来了“科技大餐”,让他们在“科技赶场”中学到知识、得到实惠。

  上午9时,群众越聚越多,活动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群众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进行咨询,或拿取书籍、药品,或现场请医生诊治,科普志愿者也忙得不亦乐乎。

  在各个展摊前,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科普志愿者们一边把资料分发给围观的群众,一边给群众讲解科技知识,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医务工作者忙着给群众量血压、测血糖、诊疾病,宣传科学保健知识。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专家团队成员们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给群众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科技知识。来自市老科协的医卫专家向赶集的群众讲解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为群众免费进行健康体检。

  据统计,当天活动,接待花垣、吉首、凤凰周边苗族群众510人,开展测血压、检查口腔、清洗眼睛共计230人,共免费为群众发放视力检测表100份、赠送牙膏20支、赠送老花镜60副,发放防震资料200份及科技养殖、医疗、环保等各类科技资料1040余份,深受苗乡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秋日的阳光照在大兴寨,满载而归的苗族群众喜笑颜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