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吉首乾城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仪式感满满

2021-09-28 14:42 作者:覃琴 徐斯乐 姚亚 来源:吉首乾城小学 【字体:

  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乾城小学沿袭多年传统,于9月28日在乾州古城文庙举行祭孔大典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暨学校121周年校庆活动,继承优良传统和弘扬优秀文化,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活动现场。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列队从学校前往文庙。

  学生过状元桥。

  上香祭拜孔子。

  老师为学生“朱砂开智”和“启蒙描红”。

  老师领写“人”字。

  当天上午,一年级96名学生代表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从学校出发,一边行走一边齐诵《三字经》前往乾州文庙,在行进的路上每隔一段距离高年级学长施礼迎接。小学生清脆的朗诵声和满满的仪式感,引得乾州古城景区的游人和市民驻足留影并纷纷点赞。

  乾州文庙是湖南省保存最好的文庙之一,修建于清朝雍正七年(1729年)。师生三叩门,经过櫺星门、状元桥、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前,面对孔子像上香行“三拜三兴”礼后,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仪式中,师长为学生“正衣冠”、“朱砂开智”、“启蒙描红”、学“人”字,引导学生知书明理、开启智慧、识字习礼,迈开学习第一步,走好人生每一步。学生代表“击鼓鸣志”,通过铿锵鼓声鸣求学新征途,响远大志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感谢师恩”环节,学生拱手施礼,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和尊敬。

  该校负责人说,“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开阔同学们的文化视野,乾城小学每年为一年级新生举办隆重“开笔礼”仪式不仅仅是仪式,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今天是乾城小学的校庆日,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在社会和家长的支持下,这所有着121年历史的名校一定会在传统文化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学生家长纷纷对学校举办这样古典庄重的仪式表示感谢。他们说,每个环节都体现出学校对孩子在教育理念上的良苦用心,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让每个孩子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受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