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龙山县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综述

2022-01-19 08:32 作者:胡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沃野织锦秀

  —— 龙山县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综述

  沃野织锦绣,田畴好风光。置身龙山县广袤乡村,美景如画,产业兴旺,生活如蜜。

  2021年,龙山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推动乡村产业迅速发展,面貌明显改善,环境更加宜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全力书写乡村振兴的龙山篇章。

  和着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循着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龙山县认真履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针对短板弱项狠抓乡村振兴建设,全县乡村振兴频出佳绩。

  扛牢责任 高位推动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委副书记专抓。组建县乡村振兴局和由县级领导牵头“五个振兴”推进专班,对推进乡村振兴各行业领域逐一明确分管县级领导、牵头单位和职能部门。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等文件,编制了《龙山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规划(2021- 2025)》及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实施方案。全年共整合资金3.85亿元,安排专项衔接资金3.07亿元,保障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责任制,21个乡镇、52个重点帮扶村、17个示范创建村均有一名县级领导联系。统筹省7个、州26个、县直364个工作队,选派工作队员957人,实现所有村(社区)县级以上驻村联系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全覆盖,其中对52个重点帮扶村、193个已脱贫村、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和4个500人以上的大中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所在村(社区)派驻工作队员不少于3人。

  严守底线 拓展成果

  严格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确保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

  “三保障”持续巩固。累计资助困难学生47667人次5660万元,送教上门950人次,没有发生一例失学辍学。全县脱贫户、监测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脱贫人口慢病签约率达10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户,其中省定任务26户已全部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农村供水保障项目65处,开发400个“管水员”公益性岗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71%,管护率100%。

  搬迁群众生活无忧。按照“乡镇安置抓产业发展,县城安置抓稳定就业”的帮扶思路,对全县3004户12272名搬迁对象实现后续产业就业帮扶全覆盖。在全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建成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2个、卫生室12个、污水处理设施26套,安装太阳能路灯626盏、网络摄像头318个,投放25批公共健身器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列出就业、产业、基础设施3个清单,建立微信群、开通热线电话、完善服务制度、组建维护队伍4个服务机制,构建3分钟之内有回应、3小时内到达现场、3天内解决或答复3个快查快处机制,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把长沙市对口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巩固脱贫成果、特色产业发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民生事业保障、干部人才交流培训等帮扶重点,共谋划实施24个帮扶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涉及长沙市帮扶资金3亿元。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入驻832平台供应商28个,上传商品253个,共销售2715.6万元。全县投放小额信贷5907.5万元,任务完成率119%。高质量推进项目库建设,共编制入库项目3032个,资金14亿元,实施项目与项目库的契合度达100%。

  分类推进 全面振兴

  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五个振兴”总任务,重点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分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推进产业就业。百合、柑橘等7大农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增加到72万亩,50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户发展到81户,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1个,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8家,创建州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家、示范家庭农场7家,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龙山百合”荣获全国“一县一品”。大力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信息、送岗位“四送服务”,实现劳务输出18.2万人,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5.4万人。

  推进美丽乡村。完成4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3公里,新建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0公里。挂牌投入使用278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70%;全面实现合格村卫生室“空白点”动态清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任务,12个污水处理任务村已全面完成整治;农村改厕10262户,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精品村1个,茨岩塘镇成功创建全域美丽乡镇示范镇。

  推进育才聚才。组织各类培训班170场次,培育实用新型职业农民451名、农村电商人才519名、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人才483名、其他农村实用人才4195名。订单培养农技特岗生49名、招聘特岗教师及免费师范生209名、乡村医生40名,引进服务乡村的急需紧缺人才17人。引导和支持912名外出能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回乡创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50万元。整合资金1029万元用于乡村人才振兴有关政策兑现及补助,落实乡村人才保障住房208套。

  推进乡风文明。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3个、县级以上文明村262个;大力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近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学习;全县共获评“中国好人”2人、“湖南好人”10人、“新时代湖南好少年”1人、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1人、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1人、湘西州道德模范6人。

  推进治理效能。在湘西州率先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延伸到全县397个村(社区),调整下放乡级事项103项、村级事项48项,尤其实现残疾证办理“零次跑”。同时,和湖北省来凤县签订合作协议,互设窗口、互派人员,龙山县596个事项、来凤县130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推进党建引领。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模式,全县386个村(社区)党组织建立村民小组(网格)党组织1493个,党员联系户91779户;全面完成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实行了县级领导联村、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单位结对帮扶“四个一”整顿措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