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古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助力茶乡学子追梦无忧

2022-01-19 08:33 作者:向张 向树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老师,今年的助学贷款已按时放款到我的个人支付宝账号,成功抵扣我今年12000元学费,感谢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感谢古丈县学生资助中心各位工作人员。”寒冬时节,古丈籍湖南医学院在读二年级研究生张同学打电话来感激地说。为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学子圆梦大学校园,古丈县对助学贷款工作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流程,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助学贷款程序,扎实做好助学贷款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等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贷尽贷。

  古丈县通过广泛利用各种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将助学贷款政策“广而告之”。每年印发《助学贷款宣传册》5000余份,到各镇张贴助学政策文件68张,到各校园开办助学专栏120余次。累计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下乡行”活动10余次。同时,立足校园“精准推送”。多次开展“学生资助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课堂、家长会、班级微信群、教室板报、橱窗、展板等方式精准宣传。另外,还依托镇、村、社区深入宣传。每年7-9月通过村村响循环播放《古丈县大学生助学政策宣传片》,每年以镇、片区为单位进村入户解读政策50余次,加大了与贷款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力度,正确宣传贷款逾期不还形成的不良后果,切实提高贷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的诚信意识。

  “我在外地也可以几分钟办理好续贷,省时省力,远程续贷功能真的太好用了!”古阳镇一位即将读大二的学生在家就办理好了续贷手续。据悉,古丈县早在2019年就完成了湖南省生源地贷款标准化建设验收,在助学贷款办理大厅可以看到,现场分区合理,引导标识清晰,贷款学生和家长根据提示可直接找到相应的办理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办理,免费打印复印相关证件。“我们从网上申请到材料审核、合同录入、签订合同,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一条龙’便利服务,实现申请、办理、签约快速化、简便化,有序、高效地组织贷款办理工作,保障学生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古丈县资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同时,也为还款学生开通了“多样化”还款渠道,可以直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或POS机、云闪付还款,这样主动贴心的服务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每年的8月和12月,古丈县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大学生志愿者会到镇、村、社区开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催收活动,将党的好政策送到学生家中,为茶乡学子追梦大学保驾护航。对可能存在逾期风险的已毕业学生,入户询问,多方了解,告知后果,出谋划策,努力帮助学生留住良好征信。对确有困难无法按期还款的毕业借款学生,帮助整理递交救助困难资料,申请还款救助。

  近年来,古丈县累计发放助学贷8212.76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4309人次,使助学贷款真正成为永不干涸的助学圆梦之源,让每个贫困家庭学子都能够走进心中的“象牙塔”,也让教育资源公平化的“阳光雨露”洒在每个学子身上,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大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