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花垣社会救助“精准滴灌”

2022-10-27 07:47 作者:吴国胜 刘 达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连日来,花垣县民政局开展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治理,进一步全面落实精准救助政策,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规范运行。社会救助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在入户核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边向群众耐心宣传最新出台的《湖南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讲解低保审核原则、申请对象、办法和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家庭经济收入、家庭财产状况、家庭收入核算办法、不计入家庭可支配收入、家庭刚性支出等低保政策常识。另一边认真核实书面申请材料,仔细核算家庭进账和家庭出账,通过计算收支差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让群众享受应有待遇,展现政府温情。同时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家庭逐一核销,做到应退尽退。

  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湖南省出台的《全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首次提出精准规范、高效便民原则。强调最低生活保障金应当按照确定的申请家庭人均收入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实际差额计算,不再采取分档方式计算。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并将其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认真落实低保渐退、刚性支出扣减政策。现在实行实际差额计算收入,促使社会救助工作更实、更细、更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