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州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09 16:29 作者: 来源: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州人民政府代州长  陈 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汛情、旱情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保安全,较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4.2%;地方财政收入74.6亿元,增长6.2%(同口径);固定资产投资466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亿元,增长2.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13%。5项工作获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30多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

(一)项目建设有新突破。多措并举抓项目扩投资,26个省重点项目、384个州重点项目、171个州重点产业项目分别完成投资88亿元、695亿元、223亿元。湘西边城机场成功校飞,即将迈入“航空”时代;建州以来独立承建投资最大的水利项目大兴寨水库开工建设,投融资和建设管理模式在全国推介;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天然气长输管网“花垣-张家界”“花垣-吉首”州内段正式投运,长输管网全面开通。凤凰磁浮观光快线、吉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吉大师院教学生活设施、1936个5G基站、5000余公里传输光缆、589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重点项目竣工投用,酒鬼酒产业园、花垣县盈田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桑龙高速、湘西港二期、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铜吉铁路、黔吉铁路、吉凤融城大道、辰溪至凤凰高速、全州通用机场、12个风电光伏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安化至吉首高速、南昌至凤凰高速、3个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二)产业建设有新进展。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加速年活动,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10条优势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其中酒业、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新能源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36%、45.4%、20%;9个产业园区技工贸收入增长17.1%、税收增长9.3%,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60%,8045亩园区“三类”低效土地处置到位,新认定省级园区面积9733.5亩,盘活标准厂房4.2万平方米。旅游业恢复发展,率先在全省举办旅发大会,掀起旅游发展新热潮,全年接待游客37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亿元,花垣县边城茶峒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凤凰古城5A级景区创建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21.8万亩,4个国省级农业园加快建设,烟叶收购量增长16.9%,茶叶、猕猴桃等农产品产销两旺,粮食生产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农业在极端旱情下实现稳产增收。市场主体培育得到加强,深入开展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银行行长进园区”等行动,累计为17个行业、近5万户市场主体退缓减免税费20.5亿元,净增市场主体3万户、总量突破20万户,新增“四上”企业超过130家、总量突破千家,14家企业入选省上市后备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0亿元。

(三)乡村振兴有新成效。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突破年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落实到位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5218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1.6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5029个,推进农业产业帮扶项目1225个,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5.3万人,脱贫人口就业29.9万人,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涌现一批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100万元的“示范村”“明星村”,以良好成绩接受了国省考核评估,易地搬迁后扶工作有望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规范农村建房,改造农村户厕4.6万个,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30个、生活垃圾中转站38个,完成476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安防工程,建成村组停车场404个,吉首市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功举办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建设及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培训班、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中国书协中国作协湘西行、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旅”走进湘西、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湘西等重大活动,精准扶贫首倡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四)改革创新有新作为。统筹推进中央和省各项改革任务落地,38项经济、16项社会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医疗医保体制等6项自主改革成效明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继续缩短,办成车辆年检收费减幅50%以上、空置商品房物业费减半、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DIP医保支付等一批企业和群众得实惠的实事。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年会“科技赋能首倡地·创新引领新湘西”高峰论坛,建成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34.3%,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54.6%,国家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成功引进三峡集团、正威集团、国药集团、南方电网、快手公司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首次通过中欧班列发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34.1%。

(五)生态环境有新提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样板州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锰污染综合治理、矿业综合整治整合,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涉砂涉矿专项整治行动,完成矿山退出和锰锌企业整合任务,46项中央和省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244项“夏季攻势”任务全部完成,“利剑行动”发现的458个风险隐患点全部实现降级,39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1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加强城乡规划和管理,完成州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州府概念性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等编制,“三区三线”获自然资源部批复,1300多个重点项目选址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城镇开发边界新增规模6万亩,全州城镇化率达到52.6%。

(六)民生事业有新进步。全州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31.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5.3%,省定9件、州定1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底线兜实兜牢,在全省率先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发放延长至大学本科毕业,吉首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失独伤残家庭、城市困难家庭等群体救助力度持续加大,累计为18万家庭困难人员发放社会救助金7.8亿元,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成292个老旧小区和416户棚户区改造。教育事业加快发展,3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如期建成开学,发放3.6亿元教育资助资金惠及学生16.5万人,吉大师院实质融入吉首大学、州艺校整体划入湘西职院积极推进,古丈县“山村幼儿园”经验全国推介。卫生事业持续加强,州中医院内科大楼、州公共卫生中心基地等卫生项目加快推进,龙山县人民医院获批三级医院,凤凰县医共体经验在全国交流,保靖县入选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吉首市、凤凰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复检,其余6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再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在省运会、省残运会中创历史佳绩;苗疆边墙申遗、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工作不断加强;民族宗教、统计、税务、机关事务、粮食和物资储备、供销、烟草、农机、移民、保险、住房公积金、气象、水文、档案、红十字会、工会、共青团、妇联、外事、侨联、文联、工商联、贸促会、残联、科协、老科协、老龄、关工委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拥军优抚工作持续加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驻州部队、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听党指挥、服务人民,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安全稳定有新实绩。精准高效处置多起输入型疫情,政企携手加强防疫药品保供,免费发放退热药品和“防疫健康包”,调整转段平稳有序,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率先在全省发布森林禁火令和追责令,科学调水引水保水补水,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低温雨雪冰冻和持续晴热高温干旱天气,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大力开展违规违法占地建房、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领域专项整治,各类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32.5%,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审计清理州县政府性债务和平台公司,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债务余额控制在省定限额以内。开展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攻坚,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利剑护蕾”行动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狠抓“清廉湘西”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州政风行风风清气正。坚持依法行政,制定公布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州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推动出台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若干规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主动向州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61件、政协提案216件,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分别为96.8%、98.5%。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主动作为、竭尽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抢抓机遇、精准发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中用心用情、持续加力,全州干部群众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动人篇章,全州人民正豪情满怀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的新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吉首军分区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干部群众努力拼出来、合力干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州部队、武警官兵、国省驻州单位,向关心支持我州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兄弟市,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州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船到中流,我们拥有了更加开阔的水域;中流击水,我们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挑战: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有效投资不足,消费恢复增长基础不牢,工业增长缺乏后劲,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然困难;综合经济实力偏弱,经济体量偏小,县域经济实力不强,产业发展质量有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加强,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还有诸多卡点堵点难点;安全稳定风险隐患较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安全生产、森林防火、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少数干部缺乏担当,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创造性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1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生态环境质量和减污降碳完成省定任务。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扩大有效需求。抢抓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750亿元以上。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完成年度交通项目投资85亿元,重点抓好桑龙高速、吉怀高速金坪(联合)互通、湘西港二期、13条干线公路、城市路网等项目建设,湘西边城机场实现正式通航,加快黔吉铁路、长吉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铜吉铁路,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及安防工程380公里。着力筑牢水利安全网,完成年度水利项目投资30亿元,重点抓好大兴寨水库、保靖县巴科水库、全州中小河流治理、城乡供水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凤凰县大中型病险水库、古丈县徐家岭水库等项目。着力构建新型基础设施网,完成年度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5亿元,重点抓好全州骨干电网、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天然气管网连接线等项目建设,湘西-娄底西500千伏线路工程和一批输变电工程、城乡配网工程竣工投用,所有等级景区、重点乡镇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覆盖。着力建强优势产业链,完成年度产业项目投资500亿元,重点抓好酒鬼酒产业园、湘西高新区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湘鄂渝黔现代农业产业园、泸溪县年产5万吨新型粉层电子铝箔生产线、花垣县大脑坡矿区铅锌矿开发利用、古丈县钒利用、全州中药材基地、生态文化村镇游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完成年度生态环保项目投资35亿元,重点抓好全州尾矿库安全环境整治和综合生态修复、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部分县城和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年度社会事业项目投资85亿元,重点抓好州公共卫生中心、院前紧急救援中心、养老服务体系等项目建设,完成30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223个老旧小区改造和600户棚户区改造。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认真谋划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深入开展“乐享消费·幸福湘西”系列促销活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以上,力争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恢复到50%以上。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开展“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每场有亮点”的促消费活动,提振住房、汽车、家居家电等大宗消费,巩固和恢复吃穿用等基本消费,发展养老育幼、文化旅游、医疗健康、教育体育、家政服务等服务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规范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乡村电商等新业态,鼓励发展体验消费、共享消费、“智能+”服务消费等新模式,支持发展网红“打卡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特色街区、露营休闲等新场景,努力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电商交易额180亿元以上。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让消费市场“热”起来。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抢抓国家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机遇,深入对接长沙中欧班列、怀化东盟班列等省内五大国际物流通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怀化国际陆港、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湘西高新区申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争取一批重点项目、重要平台落户湘西。发挥海关、口岸等平台作用,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开展“港洽周”“湘商回归”等招商活动,实行领导带头招商、专班驻点招商、商协会常态化招商等全方位大招商,主动走出去,把客商请进来,做到全年招商“不打烊”,实行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引进更多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投资湘西,确保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新投资项目9个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8%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扩大有效需求作为发力点,全力以赴稳增长,实现经济整体好转和快速复苏。

(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在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中走在脱贫地区前列。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返贫致贫风险户动态监测和帮扶,继续落实并用好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精准精细做好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产业、就业帮扶,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盘活资产资源,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管理,争取和引导更多资金投入以工代赈项目,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达45%。抓好272个重点帮扶村帮扶和121个省级示范村创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5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省辖5市对口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支持花垣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保靖县创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

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90万吨以上。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统筹抓好国省级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升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布局生产基地、加工产能和流通设施,发展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增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0家以上、州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及家庭农场30个以上。保护利用好地方优质品种资源,加快州农业优质种苗科研繁育中心项目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品种改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抓好品牌孵化、品牌管理、品牌营销,申创一批具有湘西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确保“两品一标”品牌突破200个,成功申创“圳品”8个以上,推动更多湘西优质农产品进入国内外大市场。

持续加强乡村建设。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养老、教育、医疗、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燃气下乡、数字乡村建设、农村自来水改造提升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继续抓好乡村“五美”创建,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乱搭乱建整治、乱贴乱拉广告横幅治理、网线入地、道路“白改黑”,严格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动态消除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00个。加强乡村建设项目管理,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使每项工程都充分发挥作用,成为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深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各县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一县一策”分类推进优势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城镇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强州府”战略,支持吉首市推进“五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吉凤融城步伐,不断提升州府城市发展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支持凤凰县做优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业、永顺县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龙山县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支持泸溪、古丈、花垣、保靖县高质量打造一批特色产业优势区,确保各县市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争先进位。加强县市财源建设,建立健全重点税源企业对口服务制度,壮大骨干税源、培育新兴税源、挖掘潜力税源;抓好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力争结余指标跨省交易6000亩以上,实现收入超过18亿元;积极争取国省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资金和亚行贷款,确保争取各类资金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积极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多渠道增加可用财力。

全面建设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将继续扛牢首倡地的政治责任,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

(三)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活动,大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响品牌,推动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

加快工业提质增量。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加快建立亩产效益评价、企业入驻和退出动态机制,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力争湘西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花垣产业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泸溪高新区成功创建省级化工园区,完成2个产业园区调区扩区,9个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亩均税收增长20%,各园区在全省综合评价排位中提升5位以上。实施工业经济提质增量行动,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推动以酒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绿色矿业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建设花垣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推动一批制造业企业产值向10亿、50亿、100亿跃升,力促酒鬼酒产值达60亿元以上,打造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等国家级产业集群。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产值增长12%以上。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和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常态长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建立“一网汇集”“一键兑现”惠企政策直通车,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总量增长6%以上,新增“四上”企业160家以上。

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围绕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率先把旅游业建成千亿产业目标,抓住高铁高飞新机遇,力争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0亿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抓好“四个一”:办好一系列会议,高质量举办全州第二届旅发大会、全国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会、全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节会。丰富发展一批旅游业态,完成文旅重点项目年度投资54亿元以上,加快十八洞村红色旅游精品开发建设,大力开发乡村游、研学游、红色游、低空游、康养游、休闲度假游等新产品新业态,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和网红打卡新地标,不断提升优质产品供给。提质升级一批景区景点,新创一批A级景区,积极创建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区、文旅农旅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品牌,做好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迎检工作,凤凰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新开展一系列宣传营销,以湘西边城机场通航为契机,提前谋划并赴重要客源城市及周边地区开展专题推介,让“神秘湘西”成为更多游客更加便捷到达的“诗和远方”,推动旅游市场“火”起来。

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实施物流发展“强基补链”工程,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体系,积极推进一批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智慧物流园区、仓储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仓库、配送投递等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有机整合现有物流资源,积极引进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创建1个以上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确保物流成本下降20%以上。加快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州府商业核心区、县域城市商圈、边贸商业中心建设,升级改造一批农贸市场、边贸市场、特色专业市场、农村墟场,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实体经济是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我们将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加快优势产业建设,不断厚植现代化新湘西建设的经济基础。

(四)全力建设美丽湘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推进特色新型城镇建设。严格国土空间规划执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建设富有“民族特色、山区特点、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全州城镇化率达到53.5%。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抓好污水管网、消防设施、市政交通、防洪排涝设施、公共厕所、停车场、市民休闲中心等公用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休闲娱乐设施改造升级或建设,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统筹县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衔接互补,提高县城辐射带动乡村能力。全面推行城镇社区物业管理,实现新建交付使用楼盘物业管理全覆盖。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扎实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最大限度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推进生态突出问题治理。扎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全力推进“锰三角”污染综合整治总投资近40亿元的项目建设,坚决完成“锰三角”环境问题治理年度任务。深入开展大气、水、土污染防治行动,抓好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强化作业扬尘管控、餐饮油烟和噪声污染防治,加大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城市黑臭水体等污染治理,确保空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进入全国前30强。

推进生态文明样板州建设。抓好生态文明样板州建设十大工程,加快编制实施碳达峰行业领域方案,加强林业碳汇项目储备,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全力推进33万千瓦光伏、96万千瓦风电、储能电站和“辰溪-泸溪”段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加快抽水蓄能开发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竣工投产,实现县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抓好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抓好人工造林、石漠化治理和“五彩森林”建设,做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生态质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擦亮国家森林城市名片。

绿色是我州最鲜明的底色,我们将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动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

(五)全力推动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应变局、开新局,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深化重点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实行联测、联审、联验,用好产业园区区域评估成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推动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稳中有降。推进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扩面,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有序推进财税、要素市场化、国资国企、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社会保障、殡葬等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深化科技创新。积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专家合作,开展联合研发攻关,建立“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出一批”梯度培育机制,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申创一批省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示范基地)等专业技术研发平台,支持泸溪县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吉首市和花垣县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攻关计划,鼓励支持企业争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在锰锌钒新材料、铝基高性能复合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深化营商环境建设。聚焦营商环境争先进位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简证便民行动,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广使用好“湘易办”,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到70%以上,努力实现“一网通办”“一网办好”。继续实施“三联”制度,加大对市场主体帮扶,特别是做好“四上”企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作用,用好“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建立企业白名单,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非禁即入”,破除隐形市场壁垒。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深入实施新一轮“武陵人才行动计划”,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健全落实管理、评价、激励制度,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选择湘西、落户湘西,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扎根、专心发展。

(六)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好省定民生实事的同时,集中力量办好15件州定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返乡创业”行动,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易地搬迁人群、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0万人以上。扎实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全面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大病救治、抚恤优待等保障政策。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强化“三类人员”医疗救助,坚决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稳步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补助标准,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困难群体关爱,抓实未成年人保护“六大行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力度,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落实优化人口发展战略,推动三孩生育配套政策落实到位,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让育龄家庭愿生、敢生、优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发展城镇居家和社区养老、农村互助养老,让老年人享有健康幸福晚年。加强社保资金、医保资金、公积金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守好群众“钱袋子”。

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开展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高考本科录取率;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特殊教育提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实施中职学校达标攻坚行动,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完成州艺校整体划入湘西职院;支持吉首大学“双一流”建设,推动吉大师院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永顺县老司城遗址、龙山县里耶古城遗址、泸溪县下湾遗址、保靖县四方城遗址及古城古镇等遗址遗存遗迹保护、挖掘、阐释,全方位加强凤凰古城风貌管控和规划管理,加快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湘西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和非遗传习阵地建设,抓好苗疆边墙保护及申创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打造一批民族传统节庆品牌,争创国家文化公园,让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色更足;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鼓励支持文学艺术创作和文创产品开发,推动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湘西故事、传递湘西声音。推进健康湘西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抓好泸溪、凤凰、保靖、永顺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培养200名合格村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和土家医、苗医等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抢抓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机遇,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挥工商联、贸促会等商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支持和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统计、税务、机关事务、退役军人事务、农机、移民、住房公积金、粮食和物资储备、供销、外事、侨务、气象、水文、人防、档案、对台、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老龄、关工委、计生协、科协、老科协等部门及群团组织作用,促进我州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巩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全域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全域文明创建行动,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以“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支持吉首市、凤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创建一批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抓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持续开展文明创建“七进”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小事,我们将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忧乐,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让全州各族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

(七)全力守住安全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物资、医疗资源供给,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全力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坚持举债有度、用债有效、管债有规、还债有方,深入落实“六个一批”化债措施,管好用好政府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精准制定化债方案,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坚决防止变相举债、虚假化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国有平台公司清理监管,严格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密防范处置突发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防止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居民自建房、燃气、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隐患点的监测管控和治理,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信访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统筹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侵害弱势群体权益犯罪等社会治理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西。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州政府系统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体现到谋划和推进工作实践中,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坚持”“六个更好统筹”的实践要求,正确处理总体目标和阶段任务紧密衔接、经济质量和经济总量同步提升、优化供给和扩大内需相互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推进“五个关系”,以实干实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能力提升。扎实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思维、理念、举措和机制的创新引领实践的突围。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水平。完善目标管理考核、督查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跟踪问效,着力抓好落实,全面推动政府系统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

(三)强化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履职全过程。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监委监督和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州委州人大报告、向州政协通报。畅通民意渠道,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建议收集机制,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生动实践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湘西篇章。

(四)强化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湘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综合效能。坚持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正确处理好担当作为和廉洁干事的关系,在守住底线中担当作为,在担当作为中守住底线,让清廉守正、勤勉务实之风充盈湘西大地。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要求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3年州定15件民生实事

(1)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全力解决教育领域关键问题。开展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基础教育办学质量、高考本科录取率。完成30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

(2)全州新增天然气用户15200户。

(3)加强小区治理。①实现新建交付使用楼盘物业管理全覆盖,新建交付使用楼盘物业100%承接查验。县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湘西高新区住建局和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100%使用州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平台、湖南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平台。②完成全州126个老城区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③建立物业矛盾纠纷联合协调机制。④开展2次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住改商无照经营专项治理。

(4)全州新建村组停车场200个。

(5)全州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8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提质升级200公里、路域环境整治240公里。

(6)为全州3.3万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7)对全州新生儿实施疾病筛查率达95%。

(8)全州托养服务残疾人1000人。

(9)全州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总投资6000万元。

(10)加强消防能力建设。①国有林场、国省级自然保护区完成改造和新建防火阻隔带292公里,修建消防水池41个,购买无人机20台、巡护车8辆。②修建51个50户以上大团寨消防水池、管网及电气线路改造。

(11)全州新增城镇就业20000人。

(12)加强城乡环境整治。①建设美丽湘西;②完成户外电力通信管线整治200公里。

(13)全州建成公共充电桩472个。

(14)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垄断性强、流程不透明、耗费时间长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市场。

(15)全州建成营运18个村居综合照料中心。

名词解释

1.“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三区两地”: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3.“五个湘西”: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

4.“三类”低效用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和低效(空闲)用地。

5.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产业就业富民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育才聚才行动、乡风文明铸魂行动、治理效能提升行动、基层党建引领行动。

6.“六大攻坚行动”:优化政务环境攻坚行动、优化市场环境攻坚行动、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优化政策环境攻坚行动、优化投资环境攻坚行动、优化人文环境攻坚行动。

7.“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

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五美”:最美集镇、最美村寨、最美生态公路、最美河库、最美农家。

10.“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

11.“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指根据城镇、农业、生态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2.“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13.“五区”联动发展统筹推进湘西高新区、吉首老城区、乾州新区、高铁新城区、矮寨旅游区“五区”联动发展。

14.医保DIP支付:基于此前按病种付费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类组合后,所进行的分值付费。

1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7.“圳品”:符合供深圳食品标准体系要求,由企业自愿申报并经评价合格的食品或食用农产品。

18.“三类人员”:一类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二类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三类为不符合第一类、二类救助对象条件,但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因病致贫大病患者。

19.“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学。

20.文明创建“七进”: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景区、进社区、进小区。

21.“六个坚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2.“六个一批”化债措施:清收债权处理一批、落实政策减免一批、发展经济偿还一批、盘活资产化解一批、协商沟通转化一批、结对帮扶化解一批。

23.“四个最严”: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4.未成年人保护“六大行动”: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行动、学校保护行动、社会保护行动、网络保护行动、政府保护行动、司法保护行动。

25.“六个更好统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