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 > 政务公开主题日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安排表》的通知

2022-07-16 08:37 作者: 来源: 【字体:

州直有关单位:

《湘西自治州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安排表》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做到领导主抓、科室负责、专人落实,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活动开展过程要统一标注“政务公开主题日”字样。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发布新闻报道,并将新闻报道与活动情况(含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等)于5个工作日内报送至邮箱:xzsp8239713@163.com(联系人:刘江香 电话:13508430830)。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各单位活动成果。


附件:湘西州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安排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6日


附件:

湘西自治州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安排表

 序号

      主题

     活动计划

 责任单位

  时间

  1

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开展《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电子烟管理办法》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咨询,开展真假卷烟识别咨询,向广大市民宣传和介绍卷烟打假成果和真假烟识别常识,为广大消费者释疑解惑,并现场受理举报投诉。

州烟草专卖局

  6月

  2

深入了解实体经济当前存在的生存困难,着力推动出台政策机制举措,切实解决实体经济普遍生存艰难问题。

走访企业,开展调研。

 州发改委

  6月

  3

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

结合“6.19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活动,推出《湘西州救助管理工作纪实》报道,全面展示全州救助工作。

 州民政局

  6月

  4

“科技赋能首倡地、创新引领新湘西”

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咨询、技术对接活动。

 州科技局

  6月

  5

关注粮食安全,主推三农工作

邀请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座谈,宣讲粮食安全形势,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征集意见建议。

州农业农村局

  6月

  6

关注安全生产,提升应急能力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州应急管理局

  6月

  7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远离非法集资

重点开展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并结合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使“不贪便宜不上当,不图高息不折本”的理念进一步普及,教育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州金融办

  6月

  8

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有服务”

宣讲我州科技创新政策和惠企政策。

 州科技局

  7月

  9

情系民生阳光财政

介绍和展现财政部门的主要职能职责、涉农惠农政策等;邀请代表观摩体验财政资金拨付流程、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

 州财政局

  7月

  10

落实稳岗保就业政策,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助力经济发展大局

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劳动者代表、企业代表等参观指导州人社局系统驻州政务中心窗口,观摩办事服务过程,体验办事服务流程;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介绍稳岗位保就业政策出台背景,汇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州人社局

  7月

  11

发扬首倡地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制作调查问卷,并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将结果进行公开。

州乡村振兴局

  7月

  12

2022年消费维权进企业

通过消费者代表进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参与,树立健康、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7月

  13

“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政策进基层”

向社会公示“关于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的通知”并进行“面对面”解读。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7月

  14

绿色低碳 引领发展

邀请环保人士、有关专家及干部进机关单位,现场观摩节能环保设施设备,了解公共机构节能举措及成果,深入宣传节能意义,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州机关事务管理局

  7月

  15

湘伴走流程,服务再提升

落实《湘西自治州“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站在办事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角度,围绕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开展线上线下“体验式”办理,让政务服务更公开、透明、高效。

州行政审批服务局

 5-7月

  16

2022年重点、亮点工作座谈交流

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群众代表举行座谈会的形式,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

 州民宗局

  8月

  17

科技型中小企业调查活动

开展问卷调查,对我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及政策享受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解决我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州科技局

  8月

  18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

进行现场宣传,解答群众咨询问题,提高公众对本单位工作职能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知晓度;邀请专家学者、普通市民体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

州生态环境局

  8月

  19

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服务保障

宣传涉及退役军人的政策法规及政务服务事项。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8月

  20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升为党分忧为民服务能力

组织群众代表进行实地观摩,组织座谈交流会,与群众进行沟通,了解群众的诉求并收集群众的意见。

 州信访局

  8月

  21

全面推行林长制一周年宣传

介绍我州全面推行林长制一年以来,全州林业工作的新措施、新亮点、新成就,然后与参会代表座谈交流。

 州林业局

  8月

 22

2022年吉首城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座谈会

召开有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城区学校负责人,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媒体记者参加的座谈会,解读相关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达成共识。

 州教体局

  8月

  23

加强无线电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周年纪念,开展集中宣传。在广场、街道、社区等地段设立横幅、展板、咨询台等,接受群众咨询服务,向社会大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制度,无线电频谱资源在服务经济建设、党政机关、国防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无线电管理违法案件的查处,开展以案释法,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安全保障,无线电管理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活动。

 州工信局

  9月

  24

2022年涉及公安人口与出入境业务的便民惠企政策进企业

邀请相关部门及群众代表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解读政策、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入境证件办理调查问卷,有针对性的了解参会人员诉求。

 州公安局

  9月

  25

深化政务公开,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

在湘西州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开展政务公开政策咨询活动,提升公众对本单位工作职能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知晓度;在本单位一楼大厅,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宣传板、宣传单等,宣传本单位职能和办理事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信箱、12345投诉举报热线、政策咨询、公共服务等诉求渠道的畅通、准确和真实。

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9月

  26

优化政务活动,推动外贸发展

组织全州商务系统外贸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现场走流程,了解备案登记行政审批办理;调研走访外贸重点企业,了解当前发展情况;座谈交流听取问题困难和下步工作举措;开展线上问卷,广泛收集社会建议意见,优化外贸发展的营商环境。

 州商务局

  9月

  27

鼓励生育政策宣讲

结合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全州鼓励生育有关政策。

 州卫健委

  9月

  28

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现场执法观摩

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现场执法观摩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观源头企业、治超站点等,解读《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合理利用办法》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州交通运输局

  9月

  29

人防知识、普法宣传进校园宣讲活动


采取设置展板、法治讲座、实景模拟等方式,为学校师生提供较为全面生动的法律、国防、人防、安全知识。在法治讲座环节,就《湘西州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人防知识、燃气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开展互动问答。

州住建局(州人防办)

 10月

  30

法治宣传进景区

在州内部分3A级以上景区、重点公共文化场(馆)所设立政策咨询点,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册、办事指南、优惠政策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全面公开部门职责、咨询投诉电话、执法依据以及其他便民事项。同时,现场受理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相关问题,做好记录并做好解答回复工作。

州文旅广电局

 10月

  31

抗稳粮食安全责任,促进粮食高质量发展

邀请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代表赴湘谷园现场观摩州本级政策性粮油储备,粮油应急加工及粮油应急质量检测等情况。

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室

  10月

  32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生活

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气象与灾害预警工作,提高气象灾害防范意识。

 州气象局

  10月

  33

请进来,听进去

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走进州水利局政务中心窗口,让代表们深入了解水利职能。

 州水利局

  11月

  34

生物医药和科技产业链惠企政策宣讲

结合民族医药一条街落成仪式和企业座谈会,宣传各类优惠政策。

 州卫健委

  11月

  35

定期发布全州重要统计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

采取新闻发布会、编印统计信息卡、统计分析报告等方式,向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公开发布统计资料和数据解读。

 州统计局

  11月

  36

聚焦医保经办服务,现场观摩体验零距离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基层群众、职工代表现场观摩相关流程及举措,了解州本级职工医保特殊病种评审过程。组织座谈交流会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州医保局

  11月

  37

做好窗口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邀请人大代表、普通市民现场观摩法律援助窗口、公证处窗口、行政复议与应诉窗口,体验政务服务办理全流程,找“痛点”、通“堵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州司法局

  12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