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远远近近的山,高高低低的岭,奇奇怪怪的峰,绵绵密密的树,大大小小的河,细细长长的溪。山青青,水盈盈,鸟啾啾,百花开。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一切铺排得错落有致,典雅精工,烟雾雨霭中宛如一幅大师的山水画。

山水湘西,百里画廊,移步易景,处处是画。

湘西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雨水丰沛、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地形以山地为主,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属喀斯特地貌,处于微生物发酵带、土壤的富硒带和植物群落的亚麻酸带。湘西自然生态环境适宜繁多的动植物生长、生活,孕育了神奇的湘西山水,也为先民们提供了理想的栖居之地。

湘西的溪河有1000多条,分别属于沅水、澧水和锦江三条水系,酉水、武水和沅水是湘西的生命之河,一直伴随着湘西的沧桑岁月,在湘西的崇山峻岭间静静地流淌,滋润着这片神奇的士地。

湘西的山是岁月绵邈留下的指纹;湘西的水是山间亘古不息的血脉。

湘西的山,挺拔险峻,奇峰妙壁,巍峨雄伟如湘西男人;湘西的水,清逸秀丽,澄澈无瑕,恬静温柔如湘西女人。

湘西的山水是阿哥、阿妹嘴中浓浓的恋歌;是高山流水的知心爱人相濡以沫的承诺。

湘西多奇山。八面山、吕洞山、腊尔山、太平山、大灵山、羊峰山、高望界,危崖穿空,绝壁断云,岚起雾绕,气象万千,山山如画,山山有故事。

山中多奇洞。奇梁洞、乌龙洞、兰花洞,洞中涓流潺潺,钟乳迷幻,幽莲暗放,千姿百态,洞洞有景,洞洞有传说。

湘西多奇水。酉水、武水、沅水、沱江、猛洞河、捞车河、古苗河、灵溪河,溪如靛蓝,滩奇水异,碧绿清幽,朦胧飘逸,处处含韵,处处有飞歌。

湘西多奇峡。坐龙峡、天龙峡、德夯大峡谷、鸟龙山大峽谷,青山连绵,峰林重叠,溪河交错,翳林深箐,座座藏幽,座座有惊喜。

湘西多奇树。有世界闻名的孑遗植物水杉、珙桐、红豆杉;濒危物种伯乐树、巴东木莲。珙桐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周总理称其为“中国鸽子花”。永顺小溪的原始次生林、高望界原始次生林,宛如王冠上的明珠,在湘西绿色的王国里熠熠生辉。

湘西多宝藏。湘西的山山岭岭有着1835种药材,其中有银杏、人参、石斛等20种名贵药材,豹骨、熊胆、麝香、灵猫香等14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药材尤为珍贵,湘西被称为“华中天然的药库”。湘西山水之间蕴藏的锰、汞、铝、紫砂陶土矿居湖南省之首;锰矿储量居全国第二,有“东方锰都”之称,成为湘西山水璀璨温润的留痕。

湘西多奇珍。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是全球唯一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景区。花垣排碧“金钉子”、古丈罗依溪“金钉子”是湖南仅存的2枚“金钉子”。花垣排碧“金钉子”是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为全球地层年表寒武系的首枚“金钉子”,也是第一颗确定的寒武系“金钉子”。

“金钉子”是地球的记忆,也是不可再生的地质遗迹资源,故而成为湘西山水珍稀的瑰宝。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湘西山水之美是历史与时间的突然凝固。

碧流穿罅的猛洞河漂流,石天凿的不二门,险奇雄峻的坐龙峡,傲岸秀挺的八面山,陡峭孤崛的吕洞山,鬼斧神工的红石林,奇峰凌空的德夯峡谷,光怪陆离的齐梁洞,清流夺翠的烟雨沱江,云中飞龙的矮寨大桥……它们已成为湘西山水的经典。

湘西山水唯美、纯粹、含蓄、神秘、大气,充满灵性,被誊为人类最后的根柢。

在诗意的山水中谛视湘西的风景,它美得令人心痛。

展开

红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