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去菜市场、超市购物怕感染?疾控专家来支招

2022-10-17 08:55 作者: 来源: 【字体: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去菜市场和超市购物怎样防传染呢?来跟疾控专家一起学习下!

购物时怎么做?

1. 购物前列好购买清单,减少在菜市场、超市逗留时间。不闲逛闲聊,采购完物品就离开。

2. 足量购买,减少购买频次。

3. 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时段去超市,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扎堆选购。

4. 选择通风好、人流少的商场或超市购物。

5. 在超市、菜市场内全程佩戴口罩。

回家后怎么做?

1. 进门先换鞋。回家进门前应将鞋子脱下来,放在通风良好的门外或玄关处,更换干净的居家鞋子。

2. 处理口罩。可将口罩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如果口罩累计佩戴时间超过8个小时,或者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3. 洗手。用流动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认真搓洗双手的每一个部位,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60秒(免洗洗手液大约需要20~30秒)。

4. 对衣服进行处理。外面穿的衣服可以挂在通风良好的地方,避免和家里穿的衣服混放在一起。衣服脏污需要清洗时,只要衣服耐高温,可以选用56℃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清洗;如果有烘干机,可以把温度调到80℃以上,烘干20分钟可以达到消毒作用。

5. 处理随身物品:

手机:关闭手机电源,蘸取75%的酒精或用其他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纸巾擦拭手机表面。

钥匙:用含酒精的消毒剂,或用酒精面片擦拭清洁。

购物袋:用75%的酒精喷洒表面消毒。

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16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