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关于老龄群体网络防谣防骗能力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2023-04-14 14:53 作者: 来源: 【字体:

当前我国老龄网民规模不断扩大,为深入了解老龄网民用网习惯和对治理打击网络谣言的意见建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我园区于2023年3月13日开展了关于老龄群体网络防谣防骗能力的问卷调查,现调查结束将征集结果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如下:

1、参加问卷调查的年龄以65-69岁为主,其次是70-74岁。

2、男性参与者100%。

3、50%与爱人同住;50%独居。

4、健康状况基本为良好一般。

5、100%参与者每天都使用互联网获取相关信息的习惯。

6、主要从抖音、快手、视频类App;微信、QQ、微博社交类App途径获取网络信息。

7、50%的参与者认为上当受骗的原因是文化水平受限,上网经验不足;也有50%的参与者认为其是正规平台。

8、全部参与者均会通过向身边人求证以及利用互联网常用软件自行搜索来证实受骗信息的真实性。

通过调查结果反馈可看出当下老年人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偏低,移动自媒体平台散布各类谣言,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危害更大;为加强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建议子女要多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给予父母关心与陪伴;告诫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一定做到不搭讪、不轻信、不贪图小便宜、多询问。遇到问题要及时和社区居委会联系,同时也可报警或与家人、朋友证实,千万不能轻信犯罪分子的谎言。

预防诈骗小知识:

1、不轻信:增强警惕性和主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和网络信息。“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因贪图小利而受到诈骗分子的蛊惑。

2、不泄露:妥善保管个人金融信息,养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不随意向他人透露个人金融信息,不随意转借身份证、银行卡,不随意丢弃刷卡单、取款凭条和信用卡对账单,不随意点击不明来源网站链接。

3、不转账:不乱转账,涉及转账至陌生公司、单位、个人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4、多求证:收到陌生短信、电话时,注意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如是“熟人”,要通过其他方式核实信息真伪。接到"国家机构、运营商、航空公司、兑奖单位"电话或短信时,通过官方渠道核实真伪。涉及银行卡、网银等问题,直接向银行客服咨询,不要拨打不明来源的咨询联系方式。一旦上当受骗,要注意保留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