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2022年湘西州儿童发展状况统计监测报告

2023-12-18 12:22 作者:向卫群 来源:社会科 【字体:

2022年,是实施《湘西自治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儿童发展规划》)的第二年。一年来,为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州委、州政府按照“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加大儿童工作力度,全州儿童事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新局面。

一、《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

(一)儿童与健康

1.儿童系统管理率提前达到预定目标。2022年,全州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1.91%(目标为90%),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2.70%(目标为90%),均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2.母婴安全显著提升。近年来,全州构建了完善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积极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2022年,全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10.5%,产前筛查率97.76%,分别比上年提高5.12、4.09个百分点。全州新生儿死亡率1.47‰,婴儿死亡率2.5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54‰,分别比上年下降0.88、0.48、0.72个千分点,三项指标均达到《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目标(3‰、5‰和6‰以下)要求。

3.儿童疾病防控体系发展稳定。2022年,全州卡介苗接种率99.81%,百白破疫苗接种率99.72%,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99.76%,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99.79%,乙肝疫苗接种率99.82%,流脑疫苗接种率99.65%,乙脑疫苗接种率99.63%,甲肝疫苗接种率99.71%(目标均为90%以上),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4.儿童身心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湘西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改善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2022年,全州小学、中学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校比例分别为59.02%和 59.34%,比上年分别提升18.82、18.14个百分点;中学开设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性教育相关课程和活动的学校比例达到100%,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到优良的比例为35.7%,比上年提升4.3个百分点。

(二)儿童与教育

儿童教育全面加强。2022年,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1.3%,比上年提升3.3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6.45%,比上年提升0.95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3.01%,比上年提升2.21个百分点。

(三)儿童与福利

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继续完善。《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全州努力推进儿童福利领域标准化建设,儿童服务网络初步形成。2022年,全州城乡社区儿童之家数量达到1791个,配备儿童主任人数1791人;全州共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8个,儿童福利机构数9个,儿童督导员人数115人。

(四)儿童与环境

1.儿童生活环境优化提质。2022年,全州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22%,比上年提升2.81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2.51%,比上年提升9.51个百分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已全部达标。

2.儿童文化生活内容、形式不断丰富。2022年,全州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书为34.2千册,少儿广播节目播出时间482小时,少儿电视节目播出时间、电视动画片播出时间分别3615小时、2911小时,建有儿童之家数量1791个,青少年参加科普宣讲活动人次达13.57万人次,全州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的人次达18.03万人次。

(五)儿童与法律保护

1.法律援助持续推进。为了进一步保护好儿童的合法权益,全州积极为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2022年,全州共有未成年人检查专门机构数量9个,少年法庭3个。得到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541人,比上年增加125人;得到司法救助的未成年人数69人,比上年增加32人。

2.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成效显著。2022年,全州破获的拐卖儿童案件数1件,破获的猥亵儿童案件数36件,比上年增加4件;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2.4%,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侵害未成年人民事权益案件收案数236件,比上年增加36件。

二、《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小学生和初中生近视率呈增长态势

2022年,全州小学生和初中生近视率分别为26.86%、60.79%,分别比上年增长0.32、0.93个百分点,近视率未得到有效控制,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

(二)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亟待加强

目前,全州儿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2022年,全州每千名儿童执业(助理)医师数仅为0.52人,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数和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数均只有1人。

三、对策和建议

(一)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儿童近视率。一是要继续加强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全面建立眼健康档案,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二是要把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监督学生做好眼保健操,鼓励儿童多参与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二)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要加大对儿童保健机构的投入力度,努力提高儿科医师的诊疗技术,持续改善儿科诊疗条件,进一步加强儿科医学队伍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特别是要改善农村地区医疗条件,努力提升农村地区儿童医疗服务水平,以解决农村地区医护人员缺乏的现状为抓手,为农村地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常抓不懈。一是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完善法制教育工作机制,努力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二是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尽量清除青少年犯罪的土壤和条件,减少不良行为对青少年的影响,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