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服务业恢复持续加快 夯实基础仍需发力

2023-12-18 12:24 作者:闫雪晴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落实湖南省、湘西州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振市场信心,在旅游等接触性行业加快复苏的带动下,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加快恢复。但在运行中主体行业支撑作用下降、部分重点行业增速回落、部分行业代表性不强、企业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亟待多方发力破解,巩固服务业恢复基础,推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回升向好。

一、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营业收入持续恢复。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24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66.7%,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道路运输业增速分别达到84.2%42%41.2%22%,研究和试验发展、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高速增长。

(二)重点行业加快增长。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87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44.6%,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高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文体娱乐服务业增长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8%43.3%

(三)涉旅行业贡献突出。1-10月,全州20家涉旅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61.9%,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51.4%,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旅游企业较集中的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2%41.2%13.8%。涉旅企业较为集中的凤凰县、古丈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4%19.4%,增速领先于其他县市。

(四)新增动能拉动明显。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入规企业3家,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各新入规1家企业,在新增企业的拉动下,1-10月,规模以上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4.3%42%41.2%,增速较上半年分别提高81.313.221.7个百分点。在新增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共同拉动下,1-10月文体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3.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6.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体行业增速放缓,支撑作用持续下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行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38.4%。但因市场逐步饱和,企业竞争激烈,电信企业量增价跌现象突出,几家重点电信运营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低且持续回落,1-10月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主体行业增速放缓致使其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支撑作用下降。

(二)受政策及外部环境影响,部分重点行业增速下降。1-10月,全州87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4%,较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软件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科研和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居民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较上半年回落13.7个百分点。

(三)行业代表性不强,个别企业对行业影响较大。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上1亿元以上企业数量只有8家,占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的5.5%,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占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3.2%。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多数为小微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差,抵御外界风险能力有限。特别是文体娱乐服务、居民和其他服务等重点行业对龙头企业依赖极高,龙头企业数据波动对行业影响明显,个别企业影响大,行业代表性不强,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

(四)要素制约仍然明显,企业盈利能力不足。1-10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亿元,同比下降3.4%24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为62.5%149家企业中,89家企业实现盈利,企业盈利面为59.7%。因市场经济环境的复杂严峻性,受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制约,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与上季度相比,盈利持平或减少的企业占74.6%,仅有25.3%的企业盈利较上季度增加。从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来看,41.1%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激烈是企业经营面临的首要突出问题,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较快也是困扰企业经营的主要痛点,分别占30.1%24.7%。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中,应收账款回笼慢占64.1%,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占51.3%,融资难、融资贵占30.8%22.6%的企业反映,普通员工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明显增大。

三、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建议

(一)强化统筹谋划提升优势。一要继续稳定重点优势行业。相关县市、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梳理落实国家及省、州产业政策,加强对传统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和支持,鼓励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充分利用湘西州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引领新的消费热点,为全州服务业经济增长形成持续、稳定的支撑。二要助力困难行业纾困解难。针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中,科研和技术服务、互联网软件服务持续下降,居民和其他服务增势趋缓情况,继续加强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运行困难企业的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转型升级走出困境。

(二)强化行业统筹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行业统筹,促进齐抓共管。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继续推动发改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统筹、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共同加强对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做好重点领域的运行监测,密切关注主要指标数据变动情况,及时做好预判预警。坚持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精准服务,增强工作互动性,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强化培育主体挖掘潜力。1-10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149家,重点行业企业87家。从行业结构和企业规模、个数以及区域分布来看,全州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行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虽然今年旅游市场火爆,但规上涉旅企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不足。要以“四上”企业入规培育机制为统领,各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针对性加强摸底排查,尽快填补行业空白,一要抢抓文旅恢复机遇,建议由发改部门牵头,文旅与统计部门联合,对全州文化旅游产业链上的未入规企业进行清查摸底,从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旅拍、研学游、乡村游等旅游新业态企业的培育力度。二要摸清培育对象在入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化管理,精准化培育,确保成熟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逐步改变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不优、代表性不强、反映不全面的不利局面,形成各行业、各区域多点支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