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湘西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思考——州统计局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科技工作调研报告

2024-01-05 17:11 作者:向卫群 来源:社会科 【字体:

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牢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走“科学技术、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创新发展路径,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面落实好“三高四新”的美好蓝图,完成好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的战略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要特点

(一)企业发展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单位数264家,同比增长2.7%。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产值131.55亿元,同比下降8.5%,增速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4.37.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21亿元,同比下降10.7%,增速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3.15.6个百分点。

(二)三大领域优势突出。前三季度,全州高新领域中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材料新材料三大领域高新全部企业产品单位数达186家,占全部单位数比重达到70.5%,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9.96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到83.6%;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35.67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比重达到86.5%

(三)企业效益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全州高新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营业收入122.22亿元,同比下降11.8%,增速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2.27.2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6.3%。重点领域中,新材料技术领域实现高新技术产品营业收入54.04亿元,同比下降18.9%,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2.323.3个百分点;占全部营业收入比重为44.2%,所占比重比上半年减少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加7.7个百分点。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近年来,全州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微细球形铝粉、片状铝粉、铝颜料、铝碳化硅、氮化锰、钒合金、超细氧化锌、储能电池、厚膜发热、山地农机、肠康片、复方桐叶烧伤油、黄金茶、早蜜柑橘、脱毒百合、米良系列猕猴桃、福单系列玉米等一批自主创新高科技产品和重大关键技术不断涌现。前三季度,全州高新全部企业专利申请受理数254项,较上年同期减少9项,同比下降3.4%;发明专利104项,较上年同期增加2项,同比增长2.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达到511项,较上年同期增加19项,同比增长3.9%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高新技术企业整体数量占比偏低,增长后劲不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强劲引擎。一是,企业数量还不够多。全州2022年共有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175家,但今年前三季度,全州填报高新技术产业情况表的规上企业中,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单位数仅145家,占全部高新技术企业单位数54.9%,占比刚过半;其中工业企业仅116家,仅占规模工业企业单位数32.4%。二是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数量增长后劲不足。近几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全州新增企业数量不多、成长速度不快,优质战略新兴企业严重缺乏,资源的不足,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困难重重,难以为继。再加上,部分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积极性不高,一些“老高企”由于经营状况不佳、优惠政策享受不明显、研发费用归集不足等多方面原因,主动放弃或无法通过重新认定,也是导致企业数量增长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高新技术企业中传统企业较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一是我州目前的工业企业由于自身先天不足,高新技术企业大多还是依靠资源优势,属于传统企业,而且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30亿元以上企业仅酒鬼酒1家。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少,导致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带动能力十分有限,为科技创新带来一定的难度。二是我州产业多为资源型和初级加工型产业,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高科技、创新型、引领型技术和产品少,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企业的持续成长。

(三)科技服务人才队伍不强,高端科技人才严重匮乏。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我州最缺乏的就是人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州现有科技服务机构数量少,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整体不高,大部分企业严重缺乏科研管理人才、专职财务人才、报统人才等,且大多综合能力不高,难以满足目前我州主导产业发展、服务中小科技企业以及创业初期企业的实际需求。二是我州目前高端科技人才严重匮乏,全州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数量偏少,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缺乏稳定长效机制和项目资金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益过低。据了解,今年1-11月,全州技术市场交易额为33.32亿元,不到怀化的一半,占全省总额不到1.0%,仅占0.75%;尤其是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合同仅占我州交易总金额的0.25%,技术成果转化数量太少,质量太低。

  1.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科技创新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体,而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对此,我们应切实把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抓,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层次和水平为目的,加快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的步伐,努力提升全州工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工业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继续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努力提升科技企业自身硬实力。一是加强政策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好国家、省、州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并将优惠政策兑现和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纳入州政府重大政策推进重点督查范围。继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兑现力度,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提高兑现时效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政策能够真正的惠及企业。二是继续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研发准备金制度,把成立研发机构落到实处,继续落实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等优惠政策。三是建立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要进一步树立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新风尚,努力为企业自主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四是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品质提升。要大力发展全州的优势产业,重点支持在铝基复合材料、锰合金、钒合金、新型储能电池、白酒、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等领域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向科技化发展转型。

(二)继续构建高新技术服务平台,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鼓励企业继续加大与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成立联合研发机构,共同发展。二是努力推动州内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承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三是积极举办高新技术成果发布会、先进适用技术推介会等,组织与企业技术难题项目对接等活动,构建湘西州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一批“高精尖缺”的高端科技人才,在州内建立一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队伍。五是建立以激励自主创新为主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科技奖励制度,把发现、培养和凝聚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长期作为政府科技奖励的重要内容。六是培养科技管理型人才。要充分发挥企业家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人才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