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2023年湘西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24-01-22 17:00 作者:向文佳 来源:经济科 【字体: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扎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顶压前行,全力稳住投资大盘。但受新增项目贡献下降,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减弱,房地产投资低位运行影响,1-12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3%,呈持续下行趋势。

一、主要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扩大。1-12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9.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2位。其中,项目投资下降12 %,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5.7 %

从县市区来看,与上个月相比,除泸溪、保靖、古丈增速分别提升1个、1 个和0.8 个百分点外,其他六县市区投资增速均回落。其中,吉首、永顺下降幅度居前,分别较上月下降7.1个和4.1个百分点,凤凰、龙山、花垣、高新区分别下降1.2个、3.6个、3.6 个和2.6个百分点,县市区投资增速总体下行趋势明显。

(二)能源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3年度国网电力建设项目、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泸溪县管道天然气供气工程项目及县市区供水项目快速推进,其中,永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有望年内竣工投产,全州多个能源建设领域投资项目持续推进,为实现投资增长助力。1-12月,全州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 13.4%,总量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 7.7 %,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6.6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59.3%,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29.1 %

(三)水利、生态投资持续增长。2023年全州积极推动大兴寨水库工程的建设,全州水利管理投资增长30.6%,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3.6个百分点,另外随着锰三角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建设提质升级,投资持续快速推进。1-12月,全州生态环境投资增长23.4%,远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总量占全部投资的9.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大幅下降,大项目进展缓慢。2023年,全州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1.1%,增速较上半年回升7.2个百分点,较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总体仍处于大幅下降趋势。全州新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 32.5 %;本年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27.7%,在建项目亿元及以上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7%30.2%。当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大幅下降,亿元及以上大项目个数减少,完成投资占比少,进展缓慢,不利于全州投资长期稳定增长。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下拉投资增长。虽然目前全州各地积极推进“保交楼”等有关工作,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态势仍未改变。2023年,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5.7%,增速较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下降1.87.4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2023年以来,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自2月起已连续10个月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州投资的下拉作用不断扩大。从开发现状看,一是新入库项目“少弱小”,开发面积持续下行。2023年,全州新入库房地产项目仅16个,比上年下降33.3%;新入库项目平均规模为2.65亿元,比上年增长31.8%。施工面积自一季度出现负增长后,全年降幅扩大至25.5%,降至今年来最低点。二是市场预期偏弱。2023年全州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18.3 %20%。市场销售未有好转,商品房购置趋于谨慎,房企对市场预期仍然较差,投资信心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态势短期内难以有大的回升。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波动增长,续建大项目下拉明显。2023年以来,除了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在3月份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其他月份增速持续低于全部投资增速。并在三季度首次呈负增长趋势,较一季度下降9.9个点,降幅扩大的主要因素是边城机场竣工通航,航空运输行业后续投资空缺,S253保靖迁陵至夯沙公路工程、吉首市高铁新城片区路网一期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扫尾阶段,全州基础设施投资续快速回落。1-12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0.6%,增速较三季度下降17.7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下降25.9%,下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2.2个百分点,全州基建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较大拖累。

(四)民间投资持续回落,增速低于全部投资。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位徘徊。民间投资增速从年初一直持续负增长,低于全部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1-12月全州完成民间投资146亿元,下降18%,下拉投资增长8.6个百分点。州内房地产重点开发地区投资销售降幅均较上年扩大,其中,吉首(含高新区)、龙山、高新区投资分别下降32.9%18.6%39.5%,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31.2%23.3%41.2%,全州房地产市场将有一段时间的筑底期,恢复民间投资动力需多点发力。

三、2024年形势预判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及全省“稳增长20”政策出台,经济发展形势向好,多项重点项目抓紧推进,计划安排的总投资达446.9亿元的133新开工项目,为全州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经综合研判,预计2024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将扭转持续下行趋势,呈现低开高走的运行特点。

四、工作建议

(一)提前谋划布局新项目落地开工,夯牢稳投资增长基础,力促来年开门红。要积极筹备一批能上快上的产业、民生投资项目,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及早搭建项目入驻施工环境,完善项目入库入统手续,为2024年投资开门红打下基础。

(二)紧盯年度任务抓实新项目开工,夯实投资增长动力。要对标项目年度建设推进任务,把加快新项目开工作为实现投资年度目标的重要措施,加大对集中开工建设项目、省州县重点项目、重大产业支撑项目推进力度,及时实施及时见形象进度,为确保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夯实动力。同时,要不断推进项目统计规范化建设,完善项目立项文件、合同等要件,提升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符合统计入库标准的项目要及时入库报数。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发挥项目投资效益。大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继续落实州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对进度偏慢特别是烂尾、停工项目,梳理出问题清单,列出责任清单,逐一解决问题。对在建重大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专人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进投资达产,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四)积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要着力发挥金融支持房地产积极作用,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预防和及时化解运营风险,避免市场剧烈波动对市场预期产生较大影响。进一步增强县市区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切实强化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不断优化商品住宅信贷、税收等政策,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稳定和促进住房消费,保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