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 页 >> 优势产业强州 >> 特色农业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坚持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导向,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扩面提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已建成特色产业基地432万亩。

  • 一、农业产业发展概况

  •   湘西自治州大力实施“845”工程,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壮大以柑橘、猕猴桃、茶叶、烤烟、百合、中药材、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湘西黄牛、湘西黑猪、湘西山羊为主的特色畜牧水产业,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批柑橘产业带、茶叶产业带、猕猴桃产业带、百合产业带等特色产业带,基本形成了数村一品,多乡一业,一县一业或多业的特色优势产业格局。狠抓品牌建设,全州农产品“三品一标”有效认证达56个,注册中国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商标4件、湖南省著名商标34件,泸溪椪柑、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龙山百合、比耳脐橙等湘西优质、生态、富硒农产品品牌享誉市场,屡获殊荣。早在1981年,湘西黄牛、湘西黑猪(浦市铁骨猪)就被编入《湖南省家畜家禽品种志和品种图谱》。泸溪县“中国椪柑之乡”、古丈县“中国有机茶之乡”享誉全国。

  • 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   (一)蔬菜
      蔬菜种植面积55.90千公顷,蔬菜产量83.2万吨。龙山、永顺、凤凰、保靖、古丈等县被确定为国家夏菜优势生产区,并被定为国家首批蔬菜标准园。龙山县的八面山、永顺县的羊峰山、凤凰县的腊尔山、保靖县的白云山等高山台地已成为我州著名的高山反季蔬菜基地,可开发面积30万亩以上,已建成高山反季蔬菜基地6万亩。另建成以龙山、永顺、保靖、花垣、泸溪为主的辣椒基地20万亩,以吉首市双塘镇、凤凰县吉信镇和泸溪县解放岩乡等地三角型的棕红壤优质生姜基地5万亩。全州现有蔬菜合作组织33个,加工企业130个,鲜菜加工能力5.05万吨。
      (二)茶叶
      湘西州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 77.25万亩,面积规模居全省第一。2022年全州茶叶总产量 1.4万吨,综合产值88.56亿元。茶叶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古丈、保靖、吉首、永顺、花垣等县市,2018年,湘西成功申报成为“中国黄金茶之乡”。古丈、保靖、吉首等三县市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进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名单,古丈县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等系列荣誉称号。主栽品种有黄金1号、黄金2号、槠叶齐、碧香早等。“古丈毛尖”和“保靖黄金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双双荣获湖南省2016年十大农业品牌,其中“古丈毛尖”获中国驰名商标,荣获“2014美国世界茶叶博览会金奖”和“百年世博会中国名茶金奖”;“保靖黄金茶”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具有独特的“四高四绝”的品质特征,“四高”即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四绝”即香、绿、爽、浓,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之一,先后获得全国名优绿茶评比金奖、中国最具竞争潜力品牌“金芽奖”等荣誉称号。另外,永顺莓茶、花垣桑叶黑茶特色鲜明,来势良好。

      (三)油茶
      全州现有油茶种植总面积107万亩,其中吉首市1.51万亩,泸溪县15.1万亩,凤凰县6.2万亩,花垣县12.9万亩,保靖县5.81万亩,古丈县12.47万亩,永顺县41.96万亩,龙山县10.11万亩;建有油茶良种苗圃基地4个,面积155亩,年产油茶苗137万株。全州有油茶加工厂46家,其中永顺县引进的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省级龙头企业,年生产精油能力15000吨。

      (四)柑橘
      全州柑橘果园面积 48.22 千公顷,被誉为“中国椪柑之乡”。 椪柑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武水流域、酉水流域两大湘西富硒椪柑最适宜、最集中的优势主产区。武水流域优势产区:包括泸溪县的潭溪、洗溪、武溪,吉首市的马颈坳、河溪、丹青,凤凰县的木江坪、廖家桥、吉信等乡镇。酉水流域优势产区:包括永顺县的长官、芙蓉、灵溪,保靖县的清水坪、比耳、碗米坡,龙山县的里耶、内溪、咱果,古丈县的古阳、红石林、断龙山,花垣的边城等乡镇。 “湘西椪柑”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注册,“泸溪椪柑”获绿色食品证书,取得地理标志商标。“香蜜1号”椪柑早熟、高糖、皮薄、色艳、少核,深受消费者欢迎,供不应求。脐橙主要分布在龙山县的里耶、内溪,保靖县的清水坪、比耳,花垣县的边城等乡镇。龙山“比耳脐橙”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取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五)猕猴桃
      湘西州猕猴桃果园面积12.83千公顷。品种以“米良一号” 、“红阳猕猴桃”为主,主要分布在永顺县的松柏、高坪、石堤,凤凰县的廖家桥、阿拉营、腊尔山,花垣县的麻栗场、龙潭,古丈县的红石林,吉首市的马颈坳等乡镇, “湘西猕猴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因口感好、品质优深受消费者欢迎。

      (六)中药材
      湘西州已发现植物药1665种、动物药147种、矿物药23种,其中中药品种300余个,蕴藏量200万吨,动物药50万公斤;矿物药 15万吨,素有武陵山脉的“天然药库”之称。近年来,我州中药材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中药材加工业在我州崭露头角。其主要品种有80多个,主要产品有玄参、白术、瓜蒌、虎杖、金银花、青蒿、黄姜、黄精、吴茱萸、铁皮石槲、白芨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医药产业初步形成。年中药材种植面积32.36万亩,总产值17.8亿元。主要分布在龙山县的洛塔、大安、茨岩,永顺县的高坪、石堤,保靖县的碗米坡、野竹坪,花垣县的龙潭、吉卫,古丈县的红石林、高峰,凤凰县的阿拉营、落潮井,泸溪县的兴隆场,吉首市的丹青等乡镇。
      (七)百合
      主要集中在龙山县的新城、洗洛、白羊、兴隆、石牌、茅坪、红岩溪、召市等乡镇(街道办事处),种植面积8.5万亩,约占全国百合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产量8.56万吨,产值8.51亿元;年加工百合干片达1.2万吨。早在2009年,“龙山百合”就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10年取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2011年分别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上荣获金奖。目前,已经研发出保鲜百合、百合干片、百合精粉、百合酒、百合饮料等多种产品。
      (八)湘西黄牛
      湘西黄牛是我州优良地方品种,2006年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名录》,2007年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基因库,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湘西黄牛品质优良,性情温驯,耐粗饲,耐热,体格中等,发育匀称,肌肉发达,骨骼坚实,皮肤富有弹性,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全州湘西黄牛饲养量达28.63万头,2022年出栏6.64万头。   

      (九)湘西黑猪
      湘西黑猪是我州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2006年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名录》,2007年入选国家种质资源基因库,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湘西黑猪肉质细嫩多汁,烹调时产生香味,味道鲜美,肉筋道,加工成腌制品具有特殊风味,耐储存。泸溪县“浦市铁骨猪腊肉”获得省“畜博会”金奖。北京资源集团生产的“三十度佳”湘西黑猪猪肉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湘ICP备05009634号 站点地图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59号
    网站标识码:4331000023
    主办单位: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湘西自治州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 - 12345
    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