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2023-12-30 16:06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工业发展的快速推进,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凹显,全省每年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提高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应急响应能力和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了《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编制、发布、备案等工作进行了规范,并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本辖区的《应急预案》进行编制与修订。12月18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我州2018年修订的《湘西自治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距今已有5年,我局根据《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最新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州实际,进行《应急预案》的修订。

二、编制目的及内容

《应急预案》主要用于指导我州出现的除沙尘天气以外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及响应工作,确定了总则、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区域应急联动、总结评估、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等10个方面内容。

(一)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应急响应能力和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科学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大气重污染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预案体系、工作原则等5个方面的内容。

二是应急组织体系和职责。包括州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机构、县(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机构、重污染天气应对专家组等3个方面内容。

三是应急准备。包括修订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夯实应急减排措施、指导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等3个方面内容。

四是监测与预警。包括监测与预报、预警分级、预警会商、预警发布、信息报告、预警变更、预警解除等7个方面内容。

五是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及启动、III级响应措施、II级响应措施、Ⅰ级响应措施、响应级别调整或终止等5个方面内容。

六是区域应急联动。加强与周边市、区的协作,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七是总结评估。应急响应终止后需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报送省生环委办。

八是应急保障。包括协同与联动保障、资金与技术保障、责任与机制保障等3个方面内容。

九是预案管理。包括预案宣传、预案培训与演练、预案管理、预案实施等4个方面内容。

十是附则。包括湘西自治州重污染天气应对流程图和重污染天气应急临时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

2023年12月3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