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凤凰路径”

2023-06-03 06:01 作者:吴宜芝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一山一水皆画卷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凤凰路径”

  烟岚缭绕的沱江美得令人心碎。 团结报 张 谨 摄

  清晨,沱江上雾岚升腾,一叶小舟沿着澄澈江水,淌进古城翠色;旭日爬上山岗,阳光照射南华山,南华寺的禅钟从葱茏繁茂的绿海中涌出,扩展着一圈圈生命力的波浪;夕阳疯长,山水环绕的竹山村炊烟袅袅,老农的欢喜从田间的耕耘变成一桌的饭香……

  山水画卷,美在凤凰,自在怡然,心驰神往。

  凤凰古城,世人心目中“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近年来,凤凰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践行“两山”理念,以系列硬举措使一江碧水穿城过,万峰千山迎客来。

  守护一江碧水,凸显生态环境“本色”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沱水穿城过,一排竹木吊脚楼,一张笑脸映红霞。

  夏日时节,驻足凤凰古城沱江畔,青石河滩,渡口码头,船只瓦背与无处不在的翠色,连绵成一片浪漫的诗意,自然与人文交融共生的绝美画卷在眼前慢慢舒展。

  沱江的千里青绿与奔流不息,是凤凰县加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动“建管并重”,守护一江碧水的生动注脚。

  在产业布局上,凤凰县坚决不上对自然山水、生态功能有重大破坏的项目,坚决不上低水平、重复建设、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在日常监管上,健全完善了党委政府责任机制、多元投入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执行了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推进河长制,实施沱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及沱江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在凤凰长潭岗乘坐游船,沿着沱江逆流而上约10公里,就可以看到麻冲乡竹山村。

  近年来,竹山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民风民俗,昔日贫穷苗乡通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的华丽蝶变,成为沱江这条珍珠项链上的一粒璀璨明珠。

  凤凰县坚持治理与景观并重的整河治理思路,通过中小河流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农村水系整治、“水美湘村”建设等项目,建设了沱江河长潭岗段、无愁河沿江水利风景区,打造竹山乡居、老家寨等一批名扬国内外的“水美湘村”品牌,以点带面建设全流域幸福河湖新样板。

  守住一方净土,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绿树成荫时节,凤凰县新场镇官寨村树静林幽、草木勃发,黄精种植基地里,村民们的“宝贝疙瘩”长势喜人。

  手指浩瀚绿海,憨厚黝黑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平感慨万千:“生态修复,让曾经堆满石头、矿渣的官寨重获绿色。”

  历史悠久的铅锌矿开采成就了官寨,令其成为人人艳羡的“小香港”。但“靠山吃山”的传统粗放式发展,使得生态账越欠越多。同时,随时间推移,铅锌矿资源也开始枯竭,官寨逐渐成为千疮百孔的资源枯竭村。

  环境就是金梧桐,生态就是生产力。2014年,凤凰县打响官寨生态保卫战,拆除工矿设施、矿业权全部退出、重点区域综合治理……雷霆亮剑,“疗伤”官寨,探索绿色发展。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联合官寨分5个阶段,为污染严重的6个尾矿库抚平“疮疤”,披上绿装。

  为谋划二次创业的最佳出路,官寨在修复地上推行“油茶+”模式,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新思路,实行苦荞、黄精、魔芋等短产业,养油茶长产业的套种发展模式,营造“生态绿肺”。

  官寨村成功实现生态产业发展转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矿地生态修复多元发展模式,得益于凤凰县守住一方净土,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的雷霆行动。

  凤凰县境内汞、铅、锌等矿产开采历史悠久。以前由于采选工作存在资金、技术、管理等因素无序开采,对当地生态环境及居民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为了还原生态底色,凤凰县以修复生态环境、提升生态资产、增值生态资本为主要任务,通过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建设工程等生态添绿、增绿、补绿举措,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银行”,推动生态资产、绿色资本不断增值。

  守好一座古城,深耕文旅融合“靓色”

  “来到竹山村,可以在老竹寨感受非遗和传统民居的魅力,还可以去竹山乡居民宿体验浓浓的苗家风情,去无边泳池玩水嬉戏,去无愁河泛舟赏景……”夏日,竹山村客来客往,人声鼎沸。

  凤凰县大力发展文旅融合的美丽经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实现了“山水增值”,高质量推动“两山”转化。

  其中,竹山村成为凤凰县发展“美丽经济”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该村依托凤凰古城文化引领的全域旅游,以旅兴村,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模式共享旅游红利,书写了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竹山模式”。

  多彩果园区内,倾听菖蒲塘村山乡巨变的甜蜜奋斗史;红色农家院里,感受红色基因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完美融合;飞水谷景区里,享受亲山乐水的自在时光……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视察,叮嘱乡亲们“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大山深处的菖蒲塘村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路子,成为全省典型,全国“样本”。

  近年来,凤凰县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因地制宜,将生态林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打造生态扶贫、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用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一山一水皆画卷,一路风景一路歌。凤凰县矿山治理、生态修复获湖南省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获湖南省十佳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多次获得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表彰。凤凰县环保局获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