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凤凰扮好“三个角色”推动园区发展

2022-11-29 08:36 作者:吴永权 龙俊峰 张晨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今年来,凤凰县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工作安排,坚持服务至上,从机制建设、服务供给、联企帮扶等方面持续多向发力、扎实推进,推动产业开发区成为让企业放心落地、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园区。

  争当服务“领跑者”

  优化机构设置,按照“大部门、扁平化”管理原则,优化调整8个内设机构为5个,下设凤凰产业开发区财政事务中心、凤凰产业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2个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落实园区赋权,结合园区发展需要,出台《凤凰县园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出承接事项143项,即直接赋权2项,委托行使31项,服务前移100项,审批直报10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推动便捷入园,出台《凤凰产业开发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和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帮代办”服务。云创、麦克草本、艾迪升、深湖罗密欧、湖南富利维鑫等20余家企业完成相关证照办理并顺利入园。强化考核带动,建立园区绩效奖励水平与经济规模、增长速度、税收贡献和绩效考核相挂钩的考核机制,出台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以考核结果衡量服务水平。

  当好服务“快递员”

  释放政策红利,制定《凤凰县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三十六条》,通过联络员实地走访企业、企业座谈会以及微信群发布等方式,宣传惠企政策30余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解答企业政策疑惑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落实各项奖补政策,支持指导企业及时申报,争取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完成编制《凤凰产业开发区“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21-2025)》;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解决产业发展、政策兑现、企业培育、融资担保等实际问题;建设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凤凰浩然公司建设锂电芯以及新型锂离子电池研究中心、周生堂公司建设食品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打造武陵源区物流集散中心,引进总投资约6亿元,占地220亩的中农兴·凤巢农旅云仓城项目,目前已完成4栋楼主体工程完工、商业地块开山工作35%;挖掘金融活水,由中国人民银行凤凰县支行牵头,联合凤凰农商行、建设银行等辖内9家银行金融机构成立凤凰县普惠金融超市,为企业从诞生、担保、融资、上市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小微企业“双创”提供便利,实现“金融服务不出园”。截至目前,已为园区中小企业累计发放授信贷款3300万元。

  制定人才引进培育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和中介组织主动引才,鼓励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入园就业创新,在住房保障、创业、职称评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做好企业招工服务,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先后举办三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500余个,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签订求职意向书500余份,共帮助企业招工300余人。鼓励创新创业,深入浩然科技、浩吴科技、泰美现代农业、等企业开展2022年科技研发投入摸底工作,形成2022年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工作计划图;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组织专人负责指导、收集凤凰浩然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浩吴科技有限公司、凤凰于飞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相关资料,积极申报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积极申请示范基地,着力抓好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工作及力度,浩然科技获批湘西州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蜡的世界获批湘西州唯一一家省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并推荐申报国家级融合示范基地。同步推荐周生堂、浩然科技申报省级科普基地并进入培育名单,推荐周生堂与湖南农大共同申报州级工程技术研究。

  强化园区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为浩然科技、浩吴科技两家公司在厂房装修、设备购买等方面发放政策补贴3400万元;兑现凤凰县碧桂园项目在三通一平、护坡工程费用等方面政策补贴2680万元;兑现湖南一学到底公司在厂房装修、设备购买方面政策补贴400万元。

  乐做服务“上门人”

  围绕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指导企业理清思路、制定目标,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挖掘创新能力,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一系列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凤凰产业开发区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干部联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3名科级干部对园区28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帮扶企业。

  出台了《凤凰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企业联络员制度》,确保园区企业全覆盖帮扶,以“店小二”的姿态做好服务,为开发区50多家企业组建“专业”保姆队伍负责联系,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召开班子会议8次、企业座谈会9次、专题会议11次、现场工作会28次,认真梳理园区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需求。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逐一化解销号,进一步掌握了企业的运行状态。切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纾困解难的“最后一小步”,不留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天然气、网络、5G通信基站、公交线路等以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融资贷款、安全生产、政策兑现、招工就业、食宿保障等各类问题89件,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