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政府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2023-06-09 08:12 作者: 来源:州政府办 【字体: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6月7日,州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奇华带领州政府办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州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毛可、苏天诺,州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钟克文、梁远平、高建华,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晓春、州政府办副主任龙海先等参加调研活动。

张奇华一行到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工作情况。州政府网 周兴云 刘克原 摄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己略乡夯坨村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工作情况。随后,在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和夯沙村,大家走进茶叶生产车间、群众家里、商业街区,开展“三送三解三优”活动,进一步夯实结对帮扶成果;开展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八五”普法、清廉文化、非法集资、消防安全、政务公开等知识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

张奇华在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时说,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施保护利用过程中,要坚持保护为主、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一批风貌协调、特色彰显的传统村落示范村;要进一步有效拓客引流,做实做细旅游接待工作,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在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时说,要做优加工、做强龙头、做响品牌、做活流通,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要积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功能,培植农民增收新动能,全面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张奇华入户走访慰问。州政府网 周兴云 刘克原

“今年茶叶鲜叶收购价格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收入来源?”“要坚定信心,我们将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张奇华先后入户走访慰问了几户产业致富带头人和结对帮扶对象,与他们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经济收入、子女就学、治病就医、政策落实等情况。他说,为结对帮扶“把脉问诊”要把的“实”才诊得“准”,全体干部职工及驻村工作队要带着“把群众当亲人”的情感,以“结对帮扶”钥匙,打开群众“心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推进“三送三解三优”工作走深走实。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调研走访中,张奇华反复叮嘱乡镇、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联系户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防范的高度自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培训宣讲,增强防范自救意识,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能第一时间处置灾情,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云端上的传统村落——吉首市己略乡夯坨村。州政府网 周兴云 刘克原

州政府办其他班子成员把本次调研活动作为“打好发展六仗”、推动我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深入调研,共摸排调研问题信息60余条。州政府办还将开展调研作品评选活动,对优秀调研作品进行展示推介,加强实践应用和宣传交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