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一次全州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7-04-26 16:53 作者: 来源:州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州政办函【2017】5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办公厅网站常态化监管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我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显示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57家政府网站,包括36家州直部门网站、8家县(市)政府门户网站、12家县直部门网站、和1家经开区网站。抽查标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文件执行。大部分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州直部门网站能按照要求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更新工作,但抽查的结果显示,我州政府网站依然存在问题。“四不”问题有所反弹,其中州文广新局网站、州人防办网站更是成为“僵尸”网站,问题相当严重。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县市及州直部门对网站建设管理不够重视,没有认识到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泸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吉首政府门户网站、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站仅1名负责人员,大部分州直部门的网站负责人均为兼职人员,直接导致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内容发布不准确。

  (二)部分网站“四不”问题仍然突出。部分县市及州直部门没有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部分县直部门及多个州直部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特别是政务公开这一栏目下的子栏目除了工作动态能及时更新外,其余栏目均未按照国办普查要求进行更新、如古丈县财政局、古丈县国土网站、永顺县林业局网站、吉首市国土局网站、州文广新局网站、州人防办、州经信委网站、州财政局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个别县直及州直部门内容发布不准确:如古丈县财政局网站的政策法规栏目2017年发布的内容不准确、州人防办统计信息栏目内容不准确;个别县直部门及多个州直部门网站栏目内容为空:如古丈县国土局网站的大厅简介栏目内容为空、州人社局网站的人事任免、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专项规划四个栏目为空、州人防办网站的规划解读、人事任免、网上咨询、主任信箱、专项规划5个栏目内容为空等;信息发布不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每年331日前发布本单位上一年信息公开年报,州商务局、州科协、州残联、州卫计委、州贸促会、州质监局、州人民银行湘西支行、州广电局、州文联、州物价局没有按要求及时上报。

  (三)部分县市区对辖区内政府网站监管不力。部分县市政府网站主管部门监督不力,管理不到位,特别是吉首市的市直部门网站关停过程中未按国办规定的政府网站操作程序,随意关停本单位网站,网站域名没有彻底消除,造成多个市直单位网站站点无法访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县市区及州直部门高度重视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坚持网站普查工作常态化,建立健全网站建设运维、检查整改、问责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经费纳入县市及州直部门的预算进行列支,切实做好保障工作。县市政府办公室要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做县市政府网站监管,定期对县市直部门网站进行检查查,及时在门户网站通报抽查情况曝光问题网站名单,对不合格网站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督促整改。

  (二)加快推进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县市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乡镇网站已全部实现关停,县直单位仅11家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系统中正常运行。龙山县和凤凰县率完成一县一平台的目标,泸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率先向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后台进行整合。各县市要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作为消除“四不”问题、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性的有力手段,继续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县直部门网站要在20175月底全部整合至县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栏目设置。县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在20177月底全部整合至州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平台,实现省定的一(市)州一平台的目标。

      (三)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县市区及州直部门严格按照国办普查各项指标做好政府网站的栏目信息更新及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办理“网络问政”群众来件,及时回应关切, 及时就县市政府或州直部门重大决策在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并及时公开调查结果和反馈情况。

  (四)完成问题网站整改任务。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相关单位要全面核查、立即整改。相关县市政府办公室和州直部门要督促网站责任单位或科室进行整改,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于通报之日起7天内将书面整改情况报送州电子政务办(联系人:张立,电话:07438712154,传真:0743-8223559,邮箱8760385@qq.com)州政府办公室将对所有问题网站进行复核,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将再次通报批评,每次通报将直接纳入年终全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减扣分值范畴。

  附件:问题网站的名单及存在的问题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2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