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关于湘西州防溺水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2021-09-22 08:32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一、调查基本情况

湘西州开展本次调查问卷是为了解群众对于溺水的认知程度,征集您所关心的溺水安全问题,希望得到您的合作。问卷答案并无对错之分,仅作为征集群众对防溺水的意见用,本次调查问卷通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http://www.xxz.gov.cn/)开展,采取不记名网络调查的形式;调查问卷共计15道题,本次问卷调查主要涉及被调查者基本情况以及对防溺水知识的了解程度。

二、调查数据统计

本次调查问卷共计收到22份有效答案。参与不记名投票的市民中以男性居多(59.09%),31-50岁占40.91%,77.27%的人接受过防溺水的安全教育。

关于发生溺水事件有54.55%的人身边发生过溺水事件;40.91%的人身边没有发生过溺水事件,还有4.55%的人不清楚有没有发生过溺水事件。

关于对游泳技能的掌握程度,能游泳较短距离,略懂水性和完全不懂游泳各占36.36%;熟悉游泳,水性较好的占18.18%;非常擅长游泳的占9.09%。

关于游泳前是否会做热身运动,36.36%的人偶尔会做热身运动;18.18%的人每次都会做;13.64%的人经常做;有9.09%的人不做热身运动;还有22.73%的人不会游泳。

关于如果再水中遇险,屏息仰泳是被认为最有效的求助方式占45.45%;27.27%的人认为大声呼救求助方式最有效;18.18%的人认为拍打水花最有效。

关于当发现有人落水会怎么做,选择如果有漂浮物,及时扔给落水者的占36.07%;选择大声向周边呼救,求助占29.51%;选择打急救电话占27.87%;选择勇敢跳水,救人的占6.56%。

关于就溺水的人,哪一种做法不对,选择不管不顾,自己下水施救的占95.45%;还有一人选择用附近的竹竿成木头就溺水者。

关于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应该怎么做,95。45%的人选择进行简单的施救;还有4.55%的人选择坐等医生。

如果发现同伴在水边打闹、嬉戏,95.45%的人会尽力制止,因为在水边打闹很容易落水;而4.55%的人选择加入一起嬉戏。

关于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59.09%的人认为是在非游泳区游泳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22.73%的人选择技术不熟练;选择碰撞打闹和潜水的各占9.09%。

关于了解到防溺水知识的渠道,21.15%的人都是通过学校的宣传教育;20.19%的人通过电视及互联网;15.38%的人是通过父母亲;13.46的人通过公益科普讲座;选择居(村)委会的宣传教育和朋友告知的各占11.54%。

关于避免溺水安全事故的最好方法,选择学会游泳和学会自救技能的各占17.92%;选择掌握基本的水域安全知识、在大人的陪同下游泳以及带救生器材游泳的占16.98%;选择远离水域的占13。21%。

关于开展防溺水的宣传活动,大家最想了解的是关于如何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及发生时的自救方法占59.09%;选择如何快速掌握游泳技巧,学习游泳本领占27.27%;选择遇到他人溺水时的及时判断及正确施救方式的占13.64%。

三、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以上调查数据分析,大部分市民都接受过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对溺水的认知程度很高,发现有人落水时的紧急施救措施还有待加强;从本次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后期开展防溺水的宣传活动需要加强,要大力宣传防溺水的自救方法,让大家了解如何避免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以及遇到他人溺水时怎样做到正确的施救方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