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10-21 17:10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背景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要求。2015年1月,国办《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2022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都明确要求要扎实做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二是省委省政府有部署。2017年12月,省委省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今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2〕44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三是省内外有借鉴经验。近年来,部分省内外先行地区及周边市县启动和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株洲市由国投集团出资成立株洲农村产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与旗下的株洲市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贵州省铜仁市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牌子,负责铜仁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日常交易管理工作。江西省吉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设市农业局,在市农经站增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牌子。四是我州有实际需求。我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资源丰富,总量大、品种多、开发价值高,由于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未建立,多数资源还处于“沉睡”状态,存在自由交易较普遍、流转交易欠规范、政策引导不到位、部门监管难到位等问题,需要尽快建立“规范统一、信息对称、监管有力”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二、方案主要内容

1、《湘西自治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总体框架分为7个部分。(1)指导思想。(2)工作目标。(3)建设内容。一是按照“管办分离、统一交易、依法监督”的原则和“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管理模式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体系。一委是指成立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一办是指州监管办设在州农业农村局,主任由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负责统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各项监管工作。一中心是指交易场所依托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全州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负责为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信息发布、组织交易等服务。二是确定流转交易品种。明确了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闲置房屋使用权、闲置国有资产等13种产权流转交易品种。三是平台建设。全州建立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采取“四级联网、三级服务、两级审批、统一交易”的框架设计,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四级联网是指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系统为纽带,建设全州统一的网络体系,州农业农村局汇总各级信息数据并进行统一发布,实现州、县(市)、乡镇(街道)、村四级信息互联互通。三级服务是指在县市区设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交易服务站(窗口)。两级审批是指州农业农村局、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及相关行业部门按权限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项目实行分级审批。统一交易是指建立全州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交易场所依托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4)组织保障。成立湘西自治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下设监管办。(5)工作职责。(6)拓展服务。(7)项目要求。一是筹备期。2022年9月-12月,完成交易平台建设。二是培育期。2023年1月-12月,依托交易平台进场交易。三是成熟期。2023年底以后,进一步拓展延伸业务,丰富交易品类,开发创新各类农村产权交易衍生产品。

2、《湘西自治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总体框架分为总则、交易品种及交易方式、交易程序、交易规范和监管及附则5个方面30条。

州政府研究室  州农业农村局

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年10月21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