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关于推进全州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3-04-02 10:15 作者: 来源: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推进全州中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出台本《实施意见》。

一、起草思路

坚持问题导向,务求以政策举措切实回答“总体思想是什么”“中介市场怎么进”“到底哪些事项需要中介服务”“各类中介服务怎么选取”“怎么收费才能真正形成市场竞价机制”“怎么提高中介服务效率”“怎么实现科学高效管理”“怎么增强州内中介市场供给能力和竞争能力”“相关工作由谁来推进”等八个问题,同时着重考虑了四个方面特性。一是全面性。综合考虑财政性资金和非财政性资金两类中介服务事项,着力实现对中介服务市场的全覆盖。同时在过来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提出出台行政处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务求将所有行政部门涉及的中介服务全部公开,着力以公开促公平公正。二是开放性。明确中介服务市场进入条件,将州内中介服务市场和中介服务超市常态化向州内外中介服务企业开放,提升市场规模,推进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三是实效性。创造性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务实举措,务求实干实效。四是前瞻性。中介服务市场是现行法律法规推动下形成的新兴市场,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都将是行政部门和市场主体的中间桥梁,在不能另辟蹊径的情况下,我们应当注重提升“建桥”“筑桥”能力,增强“管桥”“看桥”本领,为此文件也提出了我州中介市场发展的前瞻性目标,着力培育全州中介服务企业,让中介服务市场更好服务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解决“总体发展方向”的问题。提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构建适应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管理有序、自律规范的现代中介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培育引进15个左右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竞争力强的中介服务品牌机构,打造2个以上中介服务主题楼宇。

第二部分全面开放中介服务市场,解决“中介市场怎么进”的问题。明确州内中介服务市场和中介服务超市进入条件,实行常态化开放、“宽进严出”。

第三部分划定中介服务市场界线,解决“哪些行政相关事项需要中介服务的问题”。主要是出台行政处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着力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等全部具体行政行为涉及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公开,加强部门行政监管,防止有关人员滥用职权随意增加中介服务事项,特别是防止行政审批之外现行未纳入监管的中介服务事项。

第四部分明确中介服务选取方式,解决“各类中介服务怎么选取”的问题。根据中介服务事项费用来源,对财政性资金类和非财政性资金类进行分类限额管理。对于财政性资金类实行限额管理,按照其中介服务所需费用金额,分别实行中介服务超市选取、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对于非财政性资金类,鼓励其投资主体通过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低价优质的中介服务。

第五部分章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解决“怎么收费才能真正形成市场竞价机制”的问题。提出“实行服务要素公开承诺”和“推行中介收费明码标价”两项举措,前者让中介服务企业公开服务内容,后者让中介服务企业公开服务价格。

第六部分提高中介服务质效,解决“怎么提高中介服务效率,防止‘中梗阻’”的问题。提出“完善中介服务事项审查机制”和“试行服务计时一体化”两项举措。其中,完善中介服务事项审查机制主要是约束行政职能部门审查权力,这个审查权力是行政部门人员和中介服务企业能够勾连的关键,只要保证行政部门人员不能针对特定中介企业给予优待,就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该条即是针对部门人员的审查权力提出的举措;试行服务计时一体化是对中介服务进行全过程计时,这是对完善审查机制举措的进一步巩固,同时也是提升部门行政效能的有效之举。

第七部分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管理,解决“怎么实现科学高效管理”的问题。提出了四项举措:一是依法开展行业监管,主要是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二是打造“全面开放、易进严出、管理科学、监督有效、低价优质、高效便捷”的中介服务超市,主要是加快州内中介服务超市,为全州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载体平台。三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四是构建中介信用体系,主要是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加大中介服务企业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

第八部分加快培育优质中介服务企业,解决“怎么增强州内中介市场供给能力和竞争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四项举措:一是引入州外优质中介机构、二是培育品牌中介机构,主要是通过外引内建,提升市场规模,提高市场供给能力和水平。三是促进行业集约发展。主要是对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进行集中布局,试点建设中介服务园区和楼宇,提高中介服务市场的硬件条件。四是探索多介合一“联合体”,鼓励组建集合项目审批中的各类工程咨询、测绘、检测、评估、评价、勘测等中介服务于一体的中介机构服务联合体,提供更加优质优价的服务。

第九部分加强组织保障,解决“相关工作由谁来推进”的问题。成立全州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着力建设“1+1+X”的工作格局,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管,州行政审批局负责具体推进和平台监管,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行业监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