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西自治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站下载(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大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33025;传真:0743-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全州上下以贯彻落实《条例》、中办发〔2011〕22号和湘办发〔2012〕16号文件精神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因人事变动,州委办、州政府办联合下文调整、充实了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州办发〔2012〕67号),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州委办、州政府办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州办发〔2012〕33号),完善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措施。3月21日州委、州政府召开的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10月30日州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以及州政府多次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发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县市、部门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州直65个相关单位、县市及其部门和乡镇均按要求,及时发布了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州直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在州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增强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同时,下发了《2012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西州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2012新闻发布计划》、《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的通知》等文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年度考核、网上调查等工作,评选了全州政务公开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从信息审批、工作协调、保密审查到信息发布,从工作安排、督促检查、督查通报到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一系列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完善。

(二)突出重点,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切实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按照“统一域名、统一网站标识、统一基本栏目设置、统一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平台”的原则,大力推动州本级政府网站群建设,切实推进州政府本级及其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设一级栏目15项、二级栏目90项,除州政府本级外,65个州直单位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格式、分别更新、及时更新”的原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每个单位设11个栏目、22个子栏目。全年州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9231条。州财政局、州人社局等21家部门子站成功上线,州发改委等16家部门子站正在建设,其他州直部门子站建设整体推进。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政府网站完成改版升级,建立了规范的信息公开专栏。根据国办发〔2012〕26号文件精神,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等8个方面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设立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对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等28个重点行业(29个责任部门)、151个州直公共企事业单位和822个县市公共企事业单位的270项服务项目、1326项收费项目、54项行政许可项目、303条对外公开承诺和3000余个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开通湘西招投标监管网,建立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信息公开栏目,公共资源交易和建设领域信息更加透明。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和管理,及时通过网络办结有关事项,并上网公布相应行政和非行政审批事项结果,全年州本级网上办事收件8698件,办结8622件事项的信息全面公开。同时,编制了《湘西自治州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计25万字、印数1000册,分送到州直部门、县市,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乡镇(街道)、社区和部分村寨。州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制度更加健全,州档案馆、图书馆、州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共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23690 人次。州信访局、州政务公开办联合推行“群众信访一卡通”制度,将州、县市政府和部门相关领导和同志联系方式在团结报公布。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8场。州政府网站开设了嘉宾访谈栏目,成功组织在线访谈直播6期。州农业局政务微博全年发布信息666条,201人成为博友,被转帖59条,博友评论45条、及时回复12条。

(三)加大宣传,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全州上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举办了全州“移动杯”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网上答题、书面答题形式,州内外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参赛人数达1000人,通过州公证处公证,以抽奖形式,抽取产生一、二、三等奖10名、25名、50名。开展了上街咨询、专栏、展版、横幅标语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制作展板45块,发放宣传资料4.2万份,接受群众咨询2.5万人次,悬挂(播发)横幅1850幅、标语1.1万条,为全州101.14万移动用户累计发出短信1011万条次。与团结报、州机关效能办、州优化办在团结报联合开办了“阳光政务”栏目,全年刊发各类稿件56篇,充分体现贴近性、快捷性、权威性的特点,切实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为全州政风、行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调研征文活动,共收到各类征文46篇。经综合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为3名、5名、7名和9名,在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对获奖文章进行了表彰奖励,向团结报、财经纵横推介发表优秀论文4篇,并汇编了10余万字的《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优秀论文集》。结合州委、州政府在花垣县边城镇组织的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免费发放惠民政策资料1000册,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按月编发了《政务公开简报》,发布信息135条。鼓励县市、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我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获湖南日报、团结报等报刊广泛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31条,其中,机构职能135 条、占 0.7%,政府规章文件78 条、占0.4%,规划、统计信息95 条、占0.5%,行政收费和行政许可信息675 条、占3.5 %,重大建设项目69条、占0.4%,人事任免、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政府采购信息392 条、占2%,扶贫助残、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突发事件应对、环保公共卫生及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785 条、占14.5 %,政府重要会议信息207 条、占1 %,其它信息14795 条、占77%。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231条;州档案馆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1140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6124卷次、复印文件材料7805张,群众满意率达100%,州图书馆接待查阅11550人次,州政务服务中心接待查阅11000人次;湘西政报发行9期、公布信息141条;州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18场;通过电视台、团结报和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1050 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及处理情况。全年州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次,满意率和及时回复率均达100%。其中,书面申请1次,要求公开“湘西自治州教育局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元营养午餐生均费用具体使用构成”,给予及时答复;电话申请1次,要求公开有关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相关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成果编制等情况,通过网络、书面、邮寄等形式,给予及时答复。

(二)按《条例》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经保密审查暂不宜公开的不予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公开。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问题的咨询达783人次,均予及时回复,满意率达100%。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情况

全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500余人(据《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通讯录》),其中,州政府办政务公开办专职人员2名。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高,存在怕公开和等待、观望的心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信息公开栏目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比较突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改进有关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抓好目录下载系统建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继续抓好主动公开,按要求更新、发布政府信息。继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更正受理机制,妥善处理相关事项。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评议、督查、协调配合、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附表

附件1.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附件2.湘西自治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附件3.湘西自治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