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西自治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自治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政府网站下载(www.x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镇溪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及传真:0743-8233025;电子邮箱:xxzwgkb@163.com)。

一、概述

(一)突出网站普查,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网站普查为契机,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设一级栏目20项、二级栏目130项,除州政府本级外,67个州直单位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格式、分别更新、及时更新”的原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每个单位设11个栏目、22个子栏目,切实加大空栏目和未更新信息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信息发布规范及时,质量不断提升。据统计,州、县市政府网站2015年全面、及时、准确更新发布信息98335条,其中,州政府网站发布64393条,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突出财政预算公开、安全生产、就业、价格和收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信息公开,州政府下发《关于公布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的通知》(州政发〔2015〕7号),共公布州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3215项,其中:行政许可146项、行政处罚2258项、行政强制162项、行政征收36项、行政给付22项、行政确认52项、行政奖励62项、行政检查200项、行政裁决5项、其他行政权力272项。另有部门共性行政权力10项,审核转报类181项(不计入州级行政权力事项总数);州政府下发《关于公布州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的通知》(州政发〔2015〕9号),共公布州政府工作部门及依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主要职责517项、与相关部门有职责分工或交叉的职能300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98项、公共服务事项282项。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有效畅通公开渠道。州政府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下设申请须知、受理流程、在线受理、受理查询4个二级栏目,确保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生活、科研等方面的特殊信息需求。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州本级政府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4件,及时办复率达100%。通过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和保存备案等各个环节的流程,进一步畅通了公开渠道,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4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了以“政府信息公开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州政府办下发了通知,通过横幅标语、上街咨询、新闻媒体、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共印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答宣传折页各2万份;印制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欢迎登录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xxz.gov.cn”字样的帆布围裙,以及“公正、公平、便民”、“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欢迎登录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xxz.gov.cn”字样的帆布手提袋各1万个,均及时发放到各县市、州直各相关单位。据统计,全州共悬挂(播发)横幅2368幅、标语1.42万条。5月12日,全州各县市、湘西经济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学校、企业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按照统一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设点同步举行声势浩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展板69块,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问答宣传折页1万余份,发放宣传用品5200多个,接待群众咨询10万余人次。

摄制《阳光政务暖民心》电视专题片,1月份在湘西电视台“新观察”栏目连续播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10月在《团结报》恢复“阳光政务”栏目,播报了《我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初步建成》等消息。继续办好《政务公开简报》,全年编发12期,发布信息116条。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方式,县市、部门陆续建立政务微信、微博平台,更加便捷发布政府信息。

(五)突出便民服务,规范政务服务工作。1、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和管理,所有非涉密事项全部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且进行数据对接,全州共423个单位、7650个事项入网并通过该系统办理,到12月31日止,全州网上办事收件143522件,办结143575件,办结率100%。其中,州本级收件12658件,办结12518件,办结率98.89%。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有55个窗口、分中心和授权大厅,其中,常驻窗口23个,非常驻窗口10个,临时窗口15个,分中心4个,授权大厅3个,实现办事大厅物理平台与网上审批系统虚拟平台的有机统一。2、全州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累计投入2570万元,14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达到省级标准,达标率占区划调整前165个乡镇(街道)总数的86%。其中,2015年达标48所,是年初计划44所任务数的109%。泸溪县整合乡镇七站八所的资金、资源和职能,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合三为一,建成了高标准的服务阵地。同时,加快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代办点)建设,8县市、湘西经开区标准化便民服务室(代办点)建设覆盖面达85%,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赢得一致好评。3、州政府下发《关于公布保留取消和调整的州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决定》(州政发〔2015〕5号)。经州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州本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48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4项、调整行政许可事项35项;中央垂直管理单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项、省垂直管理单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6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原则上取消州政发〔2014〕4号文件中保留的2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六)推行绩效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各级党委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根据州政务公开办2014年考核方案,2015年元月评定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优秀单位24个,占参评77个单位的31%。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优秀单位和35名先进个人。州政府办下发了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州政务服务工作要点,11月印发了《湘西自治州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州政办函〔2015〕84号),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提供了政策文件依据。12月下旬组织了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5年,全州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348条,其中,州本级75325条,县市87023条,分别占46.4%和53.6%。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7条,其中,州本级24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的12.8%。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政府公报。州、县市政府公报全年公开1629条,其中,州本级105条,县市1524条。二是政府网站。各级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335条,其中,州本级64393条,县市33942条。从州政府网站看,动态信息57219条,占58.2%;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信息5277条,占5.4%。三是政务微博。全州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50条,其中,州本级129条,县市221条。四是政务微信。全州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28条,其中,州本级85条,县市43条。五是其他渠道公开。全州通过报刊、专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47580条,其中,州本级2838条,县市4474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据统计,全州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96次,其中,州本级168次,县市228次。网络问政共收到群众来信息976件,其中,州本级462件,县市514件;“州长信箱”306件,信件办结率和满意度均达98%以上。全州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 31场次,其中,州本级14场次,县市17场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5年,州、县市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0件,其中,州本级14件,县市56件。从全州看,当面申请8件,传真2件,网络55件,信函5件,分别占申请总数70件的11.4%、2.9%、78.6%和7.1%;从州本级看,均为网络申请,占申请总数14件的100%。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办结数为 70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其中,州本级14件,县市56件,均占收到申请数的100%。从申请答复类别分析,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5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分别占答复总数70件的72.9% 、22.9%、0%和2.9%。州本级申请答复类别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4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件,分别占答复总数14件的28.6%、71.4%和0%。全州不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涉及个人隐私、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各占1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州、县市依申请公开均实行免费,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全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案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情况。州、县市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州政府办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县市有的设立政务公开办的,有的由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有专门机构9个。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州、县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州共有123个,其中,州本级70个,县市53个,全年免费接待群众查阅各种政府信息4.2万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39个,其中,州本级2人,县市37人;兼职人员734人,其中,州本级162人,县市572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情况。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5万元,其中,州本级10万元,县市5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据统计,全州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5次,其中,州本级1次,县市2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0次,其中,州本级1次,县市29次;接受培训人数达3050人次,其中,州本级182人次,县市2868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体制不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抓部门不统一,职能交叉,统筹协调难度大。二是部分地方政府或部门认识不高。部分地方政府或部门领导仍然存在“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错误思想认识,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存在推一下、动一下,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等消极应付现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未形成和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下一步,我州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附表

详见《湘西自治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3日